習近平主席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汶萊、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紀實
習近平主席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汶萊、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紀實
2018-11-22 19:58: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49348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攜手踏上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陽光大道——習近平主席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汶萊、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紀實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郝薇薇

  飛越大洋,跨過赤道,從北至南,經歷寒暑。11月15日至21日,習近平主席從北京一路南下,直抵巴布亞灣沿岸莫爾茲比港,西行至加裏曼丹島北部斯裏巴加灣,再北上呂宋島西岸馬尼拉。7天6夜,訪問三國,出席一場國際會議,舉行一次集體會晤,40多場活動,行程15000公里。

  新時代的大潮奔涌向前。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放眼世界大棋局,習近平主席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落一子。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49069

  親望親好 鄰望鄰好

  在中國同世界交往史上,“下南洋”是豐富生動的一章。千百年來,中國同東南亞各國和太平洋島國舟舶繼路、商使交屬,漂洋過海、互通有無。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碰撞出一段段千古傳誦的友誼佳話,結下綿延不絕的深厚情緣。

  巴布亞新幾內亞,南太平洋島國領頭羊,中國在南太地區的親密夥伴;汶萊、菲律賓,同中國世代友好的南海鄰居。

  這次出訪,是建交4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也是時隔13年再次訪問汶萊、菲律賓。

  友誼歷久彌新,合作日新月異。

  “期盼已久”“重要的歷史時刻”“具有裏程碑意義的訪問”……到訪三國都以隆重禮儀,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歡迎和祝福。

  巴布亞新幾內亞,多姿多彩的“天堂鳥之國”。

  習近平主席抵達時,天色已晚。來自巴新高山、海岸各部落的代表齊聚機場,迎候中國貴賓。涂上彩面,敲擊皮鼓,跳起草裙舞,奏響竹排簫,濃濃的情誼輝映著遠山的燈火。

  習近平主席的到訪,為巴新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注入動力,以實際行動對太平洋島國給予有力支援。巴新方面明確表示,只接待習近平主席這一起國事訪問。

  議會大廈前廣場,禮炮齊鳴,噴泉歡涌,禮兵莊嚴,軍樂昂揚。達達埃總督説,巴新同中國有著深厚友誼,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巴新多年來難得的盛事。

  汶萊,秀美安寧的“和平之邦”。

  習近平主席用兩次“第一位”講述了他同汶萊蘇丹哈桑納爾的不解之緣——

  當年,習近平任福建省省長時接待到訪的第一位外國元首就是哈桑納爾;當選國家主席後,他接待的第一位外國元首又是這位老朋友。

  巧合往往注定歷史的走向。

  這一次,為迎接習近平主席來訪,同在巴新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哈桑納爾蘇丹,提前結束參會行程趕回國內進行準備。

  碧海藍天,椰影婆娑。習近平主席車隊前往王宮沿途,4000多名當地中小學生列隊歡迎,汶萊王室成員、主要官員等在王宮列隊迎候。

  汶萊古稱浡泥,明代,浡泥國王到訪中國,但不幸客逝南京。浡泥國王墓至今仍坐落于南京市雨花臺區。前些年,瑪斯娜公主曾率團訪問南京並拜謁浡泥國王墓。她向習近平主席講起難忘的“中國緣”,習近平主席鼓勵她將中國和汶萊的傳統友好發揚光大。哈桑納爾蘇丹高興地説,我讓幾位王子和瑪斯娜公主一同實現這個目標。

  菲律賓,繁花似錦的“千島之國”。

  杜特爾特總統上任以來3次訪華,同習近平主席6次會晤,兩國元首建立了互信和友誼。

  習近平主席首次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杜特爾特總統高度重視,親自敲定每一個細節。總統府內,杜特爾特總統和菲方陪同人員身著國服巴隆,以隆重熱烈的儀式迎接中國貴賓。兩位元首從總統府草坪一起步行到主樓舉行會談。儀仗隊禮兵高擎五星紅旗全程隨行。沿途,主人特意安排當地藝術家伴隨著菲律賓傳統竹管弦樂翩翩起舞,向習近平主席展示菲律賓獨具特色的傳統文化。

  “菲律賓人民的熱情歡迎、特別是孩子們歡快的笑容令人感動。”習近平主席對杜特爾特總統表達感謝之情。習近平主席還欣然提筆在貴賓簿上題詞:“祝中菲友誼萬古長青”。

  習近平主席此訪,中國同巴新、汶萊、菲律賓三國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已經很好,好上加好。2014年,習近平主席同奧尼爾總理一致決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巴新關係發展進入快車道。這一次,兩國領導人宣布了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巴新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事務部部長特卡琴科感慨:“巴新和中國的合作已經非常好,未來會好上加好。”

  ——人之相識,貴在相知。超越國情和社會制度的差異,相互信賴、相互支援,平等相待、攜手合作,中國汶萊戰略合作關係被視為大小國家和睦相處的典范。這次訪問汶萊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哈桑納爾蘇丹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做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通、多邊互助的好夥伴。

  ——經歷風雨,又見彩虹。在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政治決斷和親自推動下,中菲關係掀開全面合作嶄新篇章。訪菲期間,兩國元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在相互尊重、坦誠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隔海相望、一衣帶水,鄰里間難免有分歧矛盾,如何面對和解決,凸顯眼光與格局。

  訪問汶萊、菲律賓期間,習近平主席指出,有關各方要持續推進海上合作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通過友好協商管控分歧,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11月20日晚,菲律賓總統府接待廳,燈光璀璨,掌聲連連。習近平主席同杜特爾特總統一起見證近30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其中,中菲關于油氣開發合作諒解備忘錄引人注目,中菲海上合作邁出歷史性新步伐。

  跨越千年,親誠惠容的理念讓睦鄰友好的傳統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

  以義為先 攜手共進

  訪問巴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18年前自己擔任福建省省長時推動實施福建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范項目的往事娓娓道來。

  “我高興地得知,這一項目持續運作至今,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成為中國同巴新關係發展的一段佳話。”

  18年後,在習近平主席和奧尼爾總理共同見證下,中國巴新簽署了新的菌草、旱稻技術項目協議。東高地省省長彼得·努姆激動地説:“感謝習近平主席沒有忘記我們。”

  時間是最有力量的語言,行動是最生動的注腳。

  隨著中國巴新關係蒸蒸日上,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進巴新,修建道路和橋梁,建設電站、學校、醫院,為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注入活力,帶來福祉。

  11月16日,莫爾茲比港,不是節日,勝似節日。兩個項目、兩場活動。

  剛剛結束同達達埃總督的會見,習近平主席便來到位于巴新議會大廈前獨立大道起點,出席中國援建道路啟用儀式。這條道路,不僅成為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巴新政府的迎賓大道,更將在日後為當地百姓帶來便利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中方願同巴新方增進互信,擴大交流,加強合作,共同規劃建設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友誼之路。”

  奧尼爾總理熱情回應:“歡迎中國朋友到來。巴新國家發展任重道遠,我們願同中國保持強勁夥伴關係。”

  當習近平主席驅車駛上這條寬闊筆直的大道時,沿途的人群沸騰了。鼓點激越、舞姿歡騰,草裙旋擺、笑逐顏開。他們手舞足蹈、縱情歡呼,向習近平主席致以崇高敬意。

  中午,習近平主席又來到位于莫爾茲比港南部的中國-巴新友誼學校布圖卡學園,為這所中國援建的學校揭牌。學校將為當地3300名孩子解決上學難問題。中國的乒乓球教練也要在這裏訓練巴新運動員。

  又是一個個期盼的眼神,又是一片片歡騰的海洋。校園外,數百名學生家長自發趕來,夾道歡呼“感謝中國”。校園裏,天真可愛的孩子們揮舞著中國和巴新兩國國旗,不停地用中英文高呼“歡迎”“Welcome”。

  “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們援建布圖卡學園就是為了幫助貴國培養人才。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習近平主席一席話闡明中國援助的真誠用心。

  這是一項看似常規卻又很不尋常的安排——

  抵達馬尼拉之後,習近平主席安排的第一場活動便是前往菲律賓國父、民族英雄黎剎紀念碑敬獻花圈。一百多年前,菲律賓人民反抗殖民統治、爭取民族獨立的悲壯歷史倣佛就在眼前。

  相似的奮爭歷程、共同的發展夢想。

  在同杜特爾特總統共見記者時,習近平主席引用何塞·黎剎的名言,引發了強烈共鳴:“如果不獻身給一個偉大的理想,生命就毫無意義。”

  在探索現代化、建設現代化新徵程上,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目標更相通、利益更相融、心靈更相近。

  奧尼爾總理曾多次訪華,對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十分欽佩。這次見到習近平主席,他懇切地説:“巴新還是個農業國,現在的發展階段同中國改革開放之初有很多相似之處,希望學習中國成功經驗,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習近平主席對他説:“我同你分享一些中國經驗,那就是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強調指出:“不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一員,永遠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

  同舟共濟 大道至簡

  11月16日,一場多邊活動,世人矚目。

  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裏斯琴、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瓦努阿圖總理薩爾瓦伊、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東加首相波希瓦、紐埃總理塔拉吉等專程趕來。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忙于國內大選,特別派國防部部長作為政府代表前來出席。

  4年前,習近平主席親自倡議,在斐濟楠迪同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首次集體會晤。那一次,各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這一次,老友新朋再聚一堂,中國同島國關係實現從戰略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飛躍。

  一場活動,帶活中國同整個南太地區的全方位合作。

  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實實在在合作新舉措:2019年下半年共同舉辦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辦好2019年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係列活動,向各島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攜手推動《巴黎協定》有效實施……島國領導人紛紛感言:中國是太平洋島國實現發展願景、增進人民福祉、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夥伴。

  浩渺無垠的南太平洋,大小島嶼星羅棋布。是什麼力量,吸引著他們聚合在一起?

  盡管在巴新國事訪問日程十分緊張,但在集體會晤之前,習近平主席仍同每一位島國領導人單獨晤談。

  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

  行勝于言。一個細節令人難忘。11月16日,在巴新訪問期間,原定中午1點半舉行的歡迎午宴,由于前面活動時間一再延長,直到下午3點才開始舉行。而隨後,就將是習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密集會晤。巴新總理奧尼爾雖然很想讓習近平主席品嘗富有巴新特色的甜點,但擔心習近平主席過于勞累,還是提議早些結束午宴,習近平主席説:“既然準備了,還是要品嘗。”在場巴新官員為習近平主席展現出的真誠和對主人的尊重而熱烈鼓掌。

  國家無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這是中國外交所秉持的一項基本準則。

  當巴新提出承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最早表示支援。不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習近平主席還親自率團出席,巴新官員多次表示,如無中方支援,巴新不可能成功辦會。

  無論是國事訪問、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還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一帶一路”都是高頻詞。

  “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基本原則,是中國同世界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習近平主席宣示的中國主張,得到積極回應。

  從“向南看”到“向北看”,位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南線延伸帶上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如熱帶陽光般熾烈。今年6月,巴新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一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奧尼爾總理向習近平主席表示,十分期待明年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汶萊、菲律賓,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兩份合作文件,凸顯它們對新絲路的新熱望。一份是中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標誌“一帶一路”實現了對東盟十國全覆蓋。另一份是中國汶萊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中文“一帶一路”合作走向深入。

  習近平主席出訪啟程之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落幕。這場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的全球盛會,充分展現了中國主動開放市場、支援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決心。

  訪問期間,無論是國事訪問還是在雙邊、多邊場合,許多國家領導人紛紛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表示祝賀。

  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時代大潮不可阻擋,同舟共濟、命運與共的時代大潮不可阻擋。聽了習近平主席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杜特爾特總統對習近平主席説:“在處理國際事務中,中國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75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