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將對涉畢加索畫作“鬧劇”提起刑事訴訟
2018-11-22 13:2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1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有組織犯罪和恐怖主義調查局21説,此前在羅境內發現被盜畢加索畫作一事很可能是場鬧劇,羅檢察官將對此提起刑事訴訟,並要求有關部門對該畫真偽進行鑒定。

  該調查局説,檢察官將以“隱瞞和包庇罪”對此事進行刑事調查,發現此畫的荷蘭籍羅馬尼亞裔女作家米拉·費蒂庫將接受檢察官的聆訊。

  近日,費蒂庫和朋友在東南部的圖爾恰縣發現一幅有畢加索簽名的畫作,並于17日晚攜畫前往荷蘭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認為它可能是6年前在荷蘭失竊的7幅名畫之一《小醜泰德》。

  費蒂庫曾于2015年出版過一部名為《塔莎》的暢銷小説,該書正是以荷蘭7幅名畫被盜之事為藍本創作的。費蒂庫説,她于數天前收到一封羅馬尼亞語匿名信,上面寫著疑似被盜畫作的藏匿地址和前往該地的示意圖。根據信件上的指示,她在一片樹林裏的一塊石頭下面找到了這幅用塑膠紙包好的畫。

  然而,在羅警方發布發現疑似畢加索畫作的消息後不久,荷蘭媒體就報道説,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出“鬧劇”,是兩名比利時導演編導的戲劇《真實副本》的一個“宣傳噱頭”。《真實副本》上周在安特衛普首演,劇中的主角是歐洲一個臭名昭著的油畫造假者。

  據報道,比利時導演把《小醜泰德》的贗品埋在圖爾恰的林子裏,並將匿名信發到3個荷蘭地址和3個羅馬尼亞地址,但只有費蒂庫及其朋友成為這場鬧劇的“受害者”。

  2012年10月16日淩晨,荷蘭鹿特丹當代美術博物館被盜,包括畢加索、馬蒂斯和莫奈等人的7幅名畫被一夥羅馬尼亞人盜走。羅馬尼亞警方拘捕嫌疑人後,在其中一人母親的公寓內找到行竊時裝畫的手提箱,但裏面只剩一堆灰燼。

  相關部門在對手提箱內的灰燼檢測後認為,這些殘余物來自至少3幅19世紀末的油畫,但無法確認是否來自被盜油畫,失竊的7幅名畫是否還保存完好隨之成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5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