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擬管制新興高技術出口 業界專家憂心忡忡
2018-11-21 18:2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0日電 綜述:美國擬管制新興高技術出口 業界專家憂心忡忡

  新華社記者周舟 熊茂伶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擬將人工智慧等新興高技術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這給美國一些科技公司的前景蒙上陰影,讓多位業界專家憂心忡忡。

  美國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19日列出了美國政府擬議進行管制的14個“具有代表性的新興技術”清單,涵蓋人工智慧、微處理器技術、先進計算技術、機器人、3D列印、量子資訊、先進材料和生物技術等領域。目前,這份清單已開始接受為期30天的公眾評議。

  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文件稱,工業和安全局對軍民兩用和較為不敏感的軍品出口進行監管,主要甄別涉及國家安全和高技術范疇的出口,但此前許多新興技術並未列入其中,上述清單旨在確定“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新興技術和基礎技術。

  業界人士認為,如果按這一清單進行管制,一大批美國科技企業將受到不利影響。例如,蘋果公司産品中的人工智慧語音助手Siri、人臉識別等所用的相關技術都在清單管控范圍之內。清單公布後,多家美國科技企業股價下跌。20日,蘋果公司收跌4.78%,記憶體晶片制造商美光科技下跌約2%。

  華盛頓高贏律師事務所律師理查德·馬西尼三世對媒體説,新的出口管制將給技術領域帶來巨大改變,許多歷史上從未受到類似管制的科技公司如生物技術公司等,以後將在融資、對外技術合作和産品出口等方面被束縛手腳。

  美國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副主席丹尼爾·卡斯特羅説,如美國禁止出口人工智慧技術,其他國家會反制,這意味著美國公司無法進入某些市場,反倒會讓其他國家的公司暢通無阻。

  新措施旨在嚴格限制外國企業和投資者獲取美國新興和關鍵的技術,以維護美國的技術領先優勢。但卡斯特羅認為,實施該措施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例如將阻礙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研發所需的國際合作。

  美國戴爾公司人工智慧研究員盧卡斯·威爾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神經網絡、深度學習和遺傳演算法等人工智慧技術開發依賴開源研究,對此進行出口管制只會使美國放棄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地位。

  弗吉尼亞州一家人工智慧公司Deepsig的研究人員本·希爾伯恩將這一政策稱為“人工智慧民族主義”,他認為,這表明政策制定者基本不懂技術也不尊重科學。

  希爾伯恩説,出口管制“錯誤且無效”,會嚴重損害美國本土研究人員的能力,對保護美國利益也沒有作用。

  紐約大學電腦科學副教授布蘭登·多蘭-加維特同意上述看法,他認為,這種做法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就“出奇地愚蠢”,這一次也沒好到哪裏去。

  曾為奧巴馬政府擔任數字媒體高級顧問的視頻遊戲專家馬克·德洛拉打趣説,自己的遊戲手柄上都能碰到加密和高性能計算出口限制,這讓人覺得不可理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9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