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領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2018-11-21 19:16: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引發國際人士熱烈反響

  日前,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強調世界經濟發展要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線圖,中國正在以自己的理念和行動引領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將為世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五點主張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整體

  面對歷史大潮,如何才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如何才能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明確提出五點主張: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堅持創新導向,開辟增長源泉;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

  “當前世界出現一股反全球化思潮,在此背景下,中國作為經濟全球化受益者和重要貢獻者,其積極擁抱全球化的態度受到世界矚目。”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關係學院終身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執行主任趙穗生對本報記者表示,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堅持開放導向的主張,實際上體現出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引領作用。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所闡述的五點主張,其中的開放、發展、包容、創新是中國近年來積極倡導的理念,規則導向是一個新的提法。湯之敏認為,習主席提出堅持規則導向傳遞出多重資訊,其中包含中國致力于遵守並維護國際規則、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等意願。

  越南計劃與投資部戰略研究院原院長、經濟學家劉碧湖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前,一些國家在面對風險和挑戰時,選擇奉行保護主義的做法,這給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不確定性。在這樣的背景下,是應該選擇開放還是封閉?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重申了中國的選擇,即要開放,因為只有堅持開放才是發展經濟的正確選擇。

  在菲律賓《商業鏡報》專欄作家厄尼斯托·希拉裏奧看來,習近平主席就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變革提出的五點主張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整體。堅持規則導向意味著任何國家都必須在全球層面依照既定的規則行事,這有利于保持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我認為這五點主張適用于發展中國家,同樣也適用于發達國家,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線圖。”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將惠及世界

  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品質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劉碧湖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40個年頭,讓中國經濟社會方方面面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40年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國主動融入世界的成果和體現,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所説:“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

  趙穗生説,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保持多年的高速發展後,經濟發展遇到一些阻力,這些問題只有通過加大改革開放才能解決,才能不斷拓展中國經濟的發展空間。與此同時,各國堅持開放合作對于全球經濟的健康發展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將惠及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金珍鎬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對外開放把中國和世界連接起來,極大帶動了周邊國家和整個亞太地區的共同發展,同樣也引導著世界經濟向著更加開放的方向前行。中國有句古話叫“天下為公”,中國的發展一直秉持彼此尊重、相互交流、合作共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樣的理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同樣得到了體現。

  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支援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説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經濟學家江原規由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支援,反映出世界對中國聲音、中國智慧的認同。

  江原規由説,“一帶一路”提出5年來,廣受歡迎,中國已經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這是“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最好證明。“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和共商共建共用的基本原則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同。

  金珍鎬表示,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特別是中國以自身的不斷開放引領著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經過5年多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已進入新的階段。期待中國繼續攜手各國應對挑戰,對未來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發展發揮引領作用。(記者吳樂珺、趙益普、劉剛、馬菲、劉軍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引領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9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