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內逼宮、盟友施壓……英國脫歐協議草案波折重重
2018-11-21 09:05:59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英國脫歐協議草案波折重重,雖然英國執政保守黨議員要對首相發起不信任投票的努力看來受挫,但北愛爾蘭聯盟夥伴也開始向特雷莎·梅施壓,要她修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

  報道稱,如果失去了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援,脫歐協議草案要在英國國會闖關成功將變得更加困難。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650席下議院中並未佔有多數席位,因此草案要獲得下議院批準,還須靠擁有10席的民主統一黨的支援才行。

  分析稱,脫歐協議草案若無法在英國國會通過,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

  根據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組成政治同盟的協議,民主統一黨承諾在金融事務表決中支援保守黨。可是,在19日的預算投票中,民主統一黨議員三次棄權,第四次甚至投票支援反對黨工黨的立場。

  民主統一黨的英國脫歐事務發言人威爾遜説:“我們必須做些什麼來表達我們的不滿。”

  威爾遜還表示:“我們將盡一切努力,連同來自支援和反對英國脫歐陣營的大部分保守黨議員,以及反對黨議員,一起擊敗這項協議,迫使政府重新思考其立場。”

  據分析,民主統一黨和許多保守黨議員是對協議草案中的保障條款感到不滿。該條款規定,如果英國和歐盟未能及時就未來貿易關係達成協議,那麼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而北愛爾蘭也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這是為了確保英國的北愛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不會出現硬邊界。

  在保守黨方面,反對特雷莎·梅的議員經過幾天的努力,都未能爭取足夠議員支援他們對首相發起領導權挑戰。

  按照保守黨規定,須有至少15%議員或48人向保守黨國會議員委員會遞交不信任信件,才可舉行對特雷莎·梅的信任投票。

  但至今只有20多人公開要求特雷莎·梅下臺,而交信的議員相信最多也只有42人,還不到啟動信任投票的門檻。

  盡管英國國內對協議草案內容吵得不可開交,但歐盟已經表明不會與英國重新磋商該協議草案。英國司法大臣高克説,談判工作繼續推進,接下來將磋商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的關係。

  英國首相辦公室20日説,特雷莎·梅預計21日傍晚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磋商雙方未來的關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傲雪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