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順時而謀”的典范和傑作——習近平主席巴新之行啟示
2018-11-20 17: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 珍

  1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講話中強調“智者順時而謀”。言簡意賅,六個字點出了會議的主題,指明瞭亞太乃至世界的發展方向。

  這是11月10日航拍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時者,勢也。“順時”就是順應世界和亞太發展大勢,把握時代脈動,找準時代命題。謀者,謀劃、謀求也,説的是謀求解決問題的辦法,推動世界和亞太經濟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當今世界,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湧。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同時,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環境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

  習主席關于世界大勢的精彩論述,以及為世界和亞太經濟發展開出的“四個堅持”的“藥方”,是此次會議眾所公認的亮點,也代表了當今時代的主流,更是“智者順時而謀”的典范和傑作。

  習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亞太經合組織的誕生和發展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歷史潮流,順應了亞太地區謀求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各國人民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需要。他強調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重視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些理念無不體現中國在促進開放合作、共同發展方面的“順時而謀”。    

  習主席“順時而謀”的遠見卓識也充分體現在對巴新的國事訪問、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會晤中。習主席與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暢談互利合作,共商發展大計,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太平洋島國也願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在一次訪問期間,能同一個地區多個國家達成上述具有戰略意義的協議,堪稱創舉。

  特別值得點讚的是,習主席在與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的雙邊和多邊會晤中,提出“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的十二字方針,再次體現了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合作一貫堅持的“真實親誠”原則和“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進一步拉近了與島國的距離,贏得了人心。

  習主席在國際事務中的“順時而謀”,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許,為引領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良性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作者是中國前駐外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前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高級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談】“順時而謀”的典范和傑作——習近平主席巴新之行啟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8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