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期盼中拉媒體交流合作“更上一層樓”
2018-11-20 17:3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19日電 綜述:拉美期盼中拉媒體交流合作“更上一層樓”

  新華社記者高春雨 楊春雪 倪瑞捷

  以“深化媒體合作傳播 助力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2018年中拉媒體論壇1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與會拉美代表表示,中拉媒體交流合作正當時,期盼這種合作能進一步發展。

  本次論壇議題之一是“媒體在中拉務實合作中的角色”。巴西金融資訊集團總裁桑切斯説,在雙邊合作中媒體的角色無可比擬。長久以來,拉美地區接受的新聞基本上來自歐美,這些新聞往往先行過濾,使拉美受眾有時難以了解事件真相。“現在,中拉媒體之間的直接合作越來越密切,雙方民眾可以得到越來越多的一手資訊,這無疑將有助于中拉關係發展。”

  他説,近年來,中國與拉美貿易規模穩步擴大,中拉經貿合作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趨勢。“就巴西而言,中國已成為巴西重要的貿易夥伴”,“因此,保證媒體在經貿報道中公正、負責的態度,可信度以及報道品質非常重要,因為這些報道可以戰略性地影響中拉貿易”。

  哥斯達黎加《號外報》集團總經理戈麥斯説,中拉媒體合作可以推動文化交流,增進相互理解。《號外報》集團旗下電視臺近期引進了兩部中國電視劇,“它們展示了中國文化,打破了人們對中國的固有認知,在哥斯達黎加産生較大反響”。

  古巴拉美社總編輯馬林説,古中兩國媒體交流合作在歷史發展中越來越密切。自拉美社1959年成立以來,就和中國媒體一直保持良好合作關係,這種合作是經過歷史檢驗的。

  本次論壇另一個議題是“以新媒體合作打造中拉媒體傳播新平臺”。牙買加公共電視臺首席執行官坎貝爾説,科技變革推動新媒體技術蓬勃發展,也改變了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人們不再像我小時候那樣,通過看電視或聽廣播來獲取資訊,”他説,“從社交網站到手機客戶端,從直播流到小視頻,現在人們了解世界的有效方式多種多樣。”

  《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于2015年1月制定。規劃中提到,支援雙方新聞媒體開展合作,鼓勵互派常駐記者、開展聯合採訪,鼓勵雙方有實力有影響的網絡媒體在門戶網站開發、新媒體能力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

  坎貝爾説:“新媒體發展對于中拉傳統媒體來説其實意味著許多機會,雖然我們都面臨變革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近年來中拉之間開展了頻繁的媒體、智庫交流活動。中方還在新聞報道、內容生産、信息技術等方面幫助培訓了拉美數百名新聞從業人員。”

  墨西哥通訊社總經理拉莫斯説,本次論壇具有包容視角。“中國和拉美地區各形式、各領域的媒體機構代表齊聚一堂,分析討論了中拉媒體的合作現狀和未來走勢,”他説,“隨著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影響力越來越大,中拉媒體合作將蒸蒸日上。”(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