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利研究人員發現已知宇宙中最明亮星係吞噬“鄰居”
2018-11-19 15: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9日電(記者周舟)新近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已知宇宙最明亮的星係正在吞噬其附近至少3個較小星係,這可能是導致其亮度超乎想像的原因之一。

  這個被稱為“W2246-0526”的星係是美航太局天基望遠鏡WISE在2015年發現的,是太陽亮度的350萬億倍,堪稱已知的宇宙星係亮度之最。

  研究人員通過位于智利的大型射電望遠鏡陣“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天線陣(ALMA)”的新觀測數據發現吞噬現象。“W2246-0526”星係距離地球124億光年,目前觀測到的吞噬行為發生時,宇宙只有現在年齡的十分之一左右。

  研究顯示,該星係的亮度不僅來自星係中的恒星,還來自其中心黑洞周圍炙熱的氣體和塵埃。它們沿著螺旋狀軌跡進入黑洞時溫度急劇升高,被黑洞吞噬後這些能量以紅外線等方式釋放。

  論文第一作者、智利迭戈波塔利斯大學工程與科學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塔尼奧·迪亞茲-桑托斯説,它所吞噬的鄰居星係的物質很可能已形成新的恒星,這些物質總量足以補充這一星係黑洞數億年的能量輸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