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讓中國與世界共贏——外國嘉賓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2018-11-19 21: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文化)(1)“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迎來外賓專場

11月19日,外賓在展覽上參觀上海外灘實景模型。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改革開放讓中國與世界共贏——外國嘉賓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新華社記者吳嘉林、王賓

  “改革開放不僅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更好的生活、讓他們更快樂幸福,也帶動了其他國家共同發展,促進了中國和世界的互利共贏。”19日,多米尼克駐華大使查爾斯在看完“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後發出了這樣的感嘆。

  當天上午,駐華使節、外國專家、外國商務機構人員1000余人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關鍵抉擇、壯美篇章、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等主題展區中,外賓們被大量的歷史圖片、實物場景、沙盤模型、互動體驗所吸引,不時拍照、做筆記,感受著中國發生的巨大變遷。

(文化)(2)“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迎來外賓專場

11月19日,外賓在展覽上參觀中國自行設計制造的航太服。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佔世界份額從1.8%增至15.2%,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2.8倍……展板上的一個個數字,詮釋著中國改寫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實踐成果,讓嘉賓們駐足聆聽。

  “很羨慕改革開放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來自印度、在中國生活了8年的媒體工作者巴科説,中國致力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中國在減少貧困、區域均衡發展、增加就業等方面的經驗也將為印度等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啟發。“期待中國分享國家治理的智慧,讓更多人受益。”

(文化)(3)“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迎來外賓專場

11月19日,外賓在展覽上參觀中國自行設計制造的航太服。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蛟龍號”潛水器,“天河三號”超級電腦……科技進步的“中國速度”世界矚目。巴基斯坦駐華使館一等秘書拉赫·塔裏克表示,展覽中的一件件高科技模型讓他印象最為深刻。“很高興看到中國在短短40年裏的巨大成就。巴基斯坦期待繼續與中國在高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福祉。”

  模擬駕駛“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在智能書法臺上“揮毫潑墨”,請機器人畫師為自己畫一幅肖像,品嘗一杯由無人值守智能咖啡亭制作的香濃咖啡……在大國氣象展區,外賓們饒有興致地參與展品互動。

  立陶宛駐華大使伊娜·馬丘廖尼特説,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中國各領域的創新成就不斷為人民生活帶來改變與驚喜。

(文化)(4)“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迎來外賓專場

11月19日,外賓在展覽上參觀上海的建築實景模型。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查爾斯表示,中國的發展是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更為可貴的是,中國始終重視帶動非洲、中美洲等地區國家共同發展,與大家分享發展機遇。”

  “憑借勤勞和韌性,中國用40年實現了極不平凡的成就,這種努力奮鬥的執著精神值得全世界學習。”查爾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改革開放讓中國與世界共贏——外國嘉賓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3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