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漢語教師為我贏得更多尊重”——記巴基斯坦漢語優質課大賽冠軍阿斯蘭
2018-11-19 15:0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1月18日電 通訊:“做漢語教師為我贏得更多尊重”——記巴基斯坦漢語優質課大賽冠軍阿斯蘭

  新華社記者季偉 蔣超

  “大家一起跟我讀:葡萄,葡萄,發音一定要準確,在漢語裏聲調很重要,念錯了聲調意思可能完全相反。例如,‘買’是三聲,如果讀成四聲,那就成‘賣’了……”這是巴基斯坦青年漢語教師阿斯蘭講課時的情景。他舉著一串葡萄,不斷糾正著學生的發音。

  17日,首屆巴基斯坦本土漢語教師優質課大賽在伊斯蘭堡孔子學院舉行,10名青年教師參加決賽。為講好這一課,阿斯蘭不辭辛苦,從巴基斯坦西南部邊陲小城瓜達爾輾轉2000余公里來到伊斯蘭堡。

  講臺上,阿斯蘭以流利的中文説道:“今天是十分重要的一課。我為你們帶來了一些特殊的禮物,誰能正確説出盒子中禮物的中文名字,這份禮物就屬于他了。”在期待的目光中,他依次從一個紙盒裏拿出蘋果、香蕉、橘子、葡萄等水果。頓時,課堂沸騰起來,學生爭著舉手作答,師生間互動熱烈。

  阿斯蘭課後告訴記者,營造一個輕松、活潑的學習氛圍,把課程內容設計得生動、形象、易懂、易記,才能達到好的教學效果。“有很多巴基斯坦人想學中文,但他們往往認為中文非常難學,因而望而卻步。最重要的是要幫助他們克服畏懼心理,建立興趣和自信心。”

  為組織這次比賽,伊斯蘭堡孔子學院特邀15名經驗豐富的漢語教師擔任評委,並就教師素質、教學目標、教學過程、教學特色和教學效果等五個方面制定了評分細則。伊斯蘭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道建説,比賽的目的在于激勵本土漢語教師提高漢語教學水準,促進漢語教師本土化發展。

  經過激烈角逐,阿斯蘭在各項評比中都獲得高分,取得比賽第一名的好成績。他興奮地告訴記者,這是對他教學能力和方式的肯定,他會在漢語教學領域“一直做下去”。

  2012年,阿斯蘭就讀于浙江師范大學,主修國際經濟貿易專業。那時候的他希望學成回國後投身商海,在商業上有所作為。

  “在中國期間,我遇到過不少到中國留學的巴基斯坦學生。盡管他們去中國之前接受過一定時間的漢語培訓,但到中國後依然不能正常交流。因此,我決定改變專業方向,攻讀國際漢語教育專業,希望回國後能幫助更多人提高漢語水準。”

  2016年,阿斯蘭考入華東師范大學,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2018年8月畢業後,他又順利通過國家漢辦組織的招聘考試,正式成為伊斯蘭堡孔子學院的一名漢語教師。

  隨著瓜達爾港的開發及其對外語人才需求的增加,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所在的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在瓜達爾設立分校,開設英文和中文專業。回國不久的阿斯蘭接到外派瓜達爾分校工作的任務。起初,他為瓜達爾地區的生活和辦學條件心存顧慮,但是“那裏缺少漢語教師,他們需要我們”的思想促使他很快接受了這項任務。

  “做漢語教師為我贏得更多尊重,這是其他工作所不能比的。”阿斯蘭説。

  目前,瓜達爾分校招收了25名學習中文的學生,其中包括政府公務員、商人、工人、青年學生等。鑒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與發展,特別是瓜達爾港的開發為當地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許多人認識到,學好中文就意味著能夠找到好工作,改善貧困生活。

  “現在很多公司招聘員工時,都對中文水準有要求,會中文就能獲得更好的職位、更好的收入。”阿斯蘭預計,下學期報名的學生會更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3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