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前站 | 歡迎習主席 汶萊洋溢“中國情”
2018-11-18 10:05:01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1月18日電 舊時的古海上絲綢之路,讓汶萊與隔海相望的中國結下不解之緣;今日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將兩個友邦拉得越來越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8日開始對汶萊進行國事訪問。消息一出,即在這個被稱為“海絲明珠”的國度掀起一陣陣中文兩國友好情誼的熱浪。

  “希望習主席到來時眼前一亮”

  汶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道路兩側挂起中文兩國國旗。新華社記者王申攝

  13日,當地最大英文報紙《婆羅洲公報》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發了習主席即將來訪的消息。為迎接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到訪,從斯裏巴加灣機場到汶萊蘇丹哈桑納爾居住的努洛伊曼王宮的馬路上,早早挂起了鮮艷的五星紅旗。

  15日一大早,努洛伊曼王宮門口,一群工人正忙著清潔路面、粉刷路肩石。27歲的小夥子沙斯旺一邊擦著汗一邊對記者説:“我們要讓王宮每一個角落都煥然一新,希望習主席到來時眼前一亮。”

  工人沙斯旺(中間)在努洛伊曼王宮大門外粉刷和清洗地面。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同樣期盼習主席到來的還有38歲的法齊拉。他現在在中文合資的汶萊摩拉港有限公司任副總經理。“身為汶萊人我非常希望國家發展。與中國同伴一起參與運營港口,對我來説是最好的選擇。”法齊拉介紹説,2017年公司接管摩拉港集裝箱碼頭後,引進了中國的先進技術和設備,集裝箱裝載時間縮短了一半以上,目前已成為地區效率最高的碼頭之一。下一步,公司的目標是把摩拉港這一汶萊唯一的深水港打造成現代綜合物流港和地區轉机中心。

  摩拉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魏建華攝

  入職公司一年多來,法齊拉親身體驗到了“中國速度”和“中國效率”,對公司和自己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非常期待習主席的到來,我特別想了解他對發展兩國關係的想法,以便思考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資項目成“中國名片”

  站在斯裏巴加灣市東北海濱遠眺,兩座高聳的大橋蜿蜒伸向大海深處,在碧海藍天下分外壯觀。

  中國港灣(汶萊)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汶萊大摩拉島大橋。新華社記者薛飛攝

  一座叫大摩拉島大橋,由中國港灣(汶萊)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已通車運營,連接著斯裏巴加灣市和鄰近的海島大摩拉島。4年前人煙稀少的大摩拉島,如今已是中文兩國最大的合資項目——恒逸石化汶萊大摩拉島綜合煉化項目所在地,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汶萊是東南亞第三大産油國和世界第四大天然氣生産國,油氣産業是其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得益于“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由浙江恒逸石化集團投資的大摩拉島綜合煉化項目一期項目已基本完工,將于明年5月投産。第二期項目也已啟動總體設計,預計將于2022年建成。

  恒逸集團董事長邱建林介紹,恒逸煉化項目是中企在汶萊最大的投資項目,將幫助汶萊優化採油、煉油到出口石化産品的産業鏈條,實現産業提質升級。同時,該項目將把汶萊打造成地區石油加工和出口轉運的又一個中心。

  恒逸石化大摩拉島綜合煉化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王申攝

  據介紹,兩期項目建成後將為汶萊增加約1萬個工作崗位。邱建林告訴記者:“恒逸煉化項目已經在汶萊成為‘中國名片’,當地人以到恒逸上班而感到自豪。”

  另一座橋,是由中建六局參與承建部分標段的汶萊史上最大基建項目——淡布隆跨海大橋,目前正在以最快速度合龍。

  大橋全長約30公里,跨越汶萊灣,其難度最大的12公里沼澤地段由中建六局承建。橋梁于2019年底完工後,將把被馬來西亞分割成東西兩部分的汶萊國土從海上連成一體,兩地路程也將由目前的兩個多小時縮短至20分鐘。

  兩座大橋只是中文合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兩國經貿合作飛速發展。2017年,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36.5%,中國自汶萊進口額同比增長58.8%,對汶萊出口額同比增長26.8%……

  三個故事勾畫兩國交往圖景

  “雙十一”淘寶網購、追《延禧攻略》、喜歡迪麗熱巴……這是19歲汶萊大學生賴鏡文的部分生活。面對記者,他對中國國內的情況如數家珍,讓人絲毫感覺不到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汶萊人。

  汶萊大學生賴鏡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小賴是這裏的第四代華人,畢業于汶萊中華中學,與知名演員吳尊是校友。小賴上初中時成績優異,被學校送到中國遊學一個月。“我從那時開始就感受到中國的地大物博和歷史悠久,希望本科畢業後能考到北京深造。”

  汶萊女孩麗亞娜已在恒逸集團汶萊煉化項目工作近兩年。2014年,她被選送參加了恒逸石化、汶萊大學和浙江大學三方合作的辦學項目,到浙江大學學習化工和中文課程。之後她又分別去舟山和蕭山的石化企業實習了近半年。回到汶萊後一直在恒逸工作。

  “我很喜歡這份工作,作為技術人員我很自豪,不僅受到公司同事的尊重,也被親戚朋友們羨慕。”麗亞娜説。

  隨著恒逸集團汶萊一期項目接近完成,規模更大的二期項目也開始前期設計。公司的發展前景讓麗亞娜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憧憬。

  陳家福是汶萊中國友好協會的會長,也是汶萊華人圈兒裏的“大忙人”。他曾邀請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赴汶萊演出,並在此之後組織了東盟多國藝術團赴華演出。

  如今,隨著兩國文化交流活動的持續深入,他越發忙碌。“10年前,我一年頂多也就去中國一兩次,可今年才11月份,我已經去中國9次了!”他不無感慨。

  汶萊國家武術隊教練李輝(右)在指導汶萊學生武術動作。新華社記者王申攝

  越來越多的交往,讓陳家福看到了更多的機會和更廣闊的天地。“汶萊雖然是小國,但與中國的交往歷史很長,有積累和底蘊,後面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做。”

  如今,兩國人文交流日益頻繁,項目投資金額越來越大。兩國已開通斯裏巴加灣市至香港、上海、杭州、南寧、昆明五條直航航線,為人員往來架起了空中走廊。南京市和斯裏巴加灣市作為友城頻繁走動,中文兩國人民情誼正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文字記者:朱超、魏建華、薛飛、孫奕、李建敏;視頻記者:商洋、劉春暉;編輯:唐志強、王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打前站 | 歡迎習主席 汶萊洋溢“中國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96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