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互信互利方能行穩致遠——訪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
2018-11-18 11:1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8日電 專訪:互信互利方能行穩致遠——訪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

  新華社記者鄭昕 王羽 袁夢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中菲關係提質升級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此次訪菲對鞏固和提升兩國關係具有裏程碑意義,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趙鑒華引用王安石《江上》詩中的一句來形容中菲關係經歷從轉圜到鞏固再到提升的歷史性進程。他説,兩年多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關心和引領下,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陸續重啟並全面展開。此次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雙邊關係發展描繪新藍圖。

  趙鑒華説,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在雙邊和多邊場合多次會面,建立了牢固深厚的工作關係與個人友誼。兩國領導人發揮高超的政治智慧,就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南海問題達成了重要共識,積極探討海上合作,共同努力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為地區持久穩定與共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趙鑒華指出,雙方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就海上務實合作密切聯繫,目前已成立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並成功舉行了三次會議,通過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有效避免誤解誤讀,共同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我們希望通過兩國的合作,能在處理南海問題上樹立一個典范,那就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促進南海海上合作,使南海問題成為兩國合作的橋梁和紐帶,並讓中菲處理南海問題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在地區發揮引導作用。”趙鑒華説,中方願與菲方共同努力,以習近平主席此訪為重要契機,推動海洋環保、科考、漁業、搜救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盡快取得早期成果,造福兩國人民。

  在經濟交流領域,兩國合作也漸入佳境。趙鑒華説,菲律賓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方高度重視將“一帶一路”倡議同菲方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相對接,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援菲律賓經濟建設。這也充分證明,中國是菲經濟發展可靠的合作夥伴。

  “2017年,中菲貿易額首次突破500億美元大關,中國成為菲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場。”趙鑒華説,在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菲律賓有40多家企業踴躍參展。“兩國間利益不斷融合,讓兩國人民切實感受到了中菲合作友好所帶來的實惠。”他説。

  近年來,兩國民間交往也得到不斷發展。趙鑒華説,中國已成為菲律賓第二大遊客來源國,2018年赴菲遊客有望突破150萬人次,預計將為菲帶來超過320億比索(約合42億元人民幣)的收入。兩國還將加強雙方在文化産業領域的合作,大力推動智庫、青年、媒體、體育等各方面的交流。

  “近兩年多來,中菲關係之所以能走出低谷、捷報頻傳,最重要的原因是兩國領導人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發展中菲友好關係進行了頂層設計,指明瞭前進方向,規劃了發展藍圖。”趙鑒華説,中國願繼續同菲律賓守望相助、攜手並進,讓中菲關係在新的“黃金時代”熠熠生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專訪:互信互利方能行穩致遠——訪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