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否認將為沙特“趕走”土耳其宗教人士居倫
2018-11-17 07:5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官員15日否認白宮參與是否引渡土耳其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的討論,説白宮沒有像某些媒體所言,希望借助引渡居倫讓土耳其就沙特阿拉伯籍記者遇害事件“高抬貴手”。

  土耳其方面認定,居倫領導的“居倫運動”是2016年7月未遂軍事政變主謀,要求美方同意引渡;美方要求土方拿出確鑿證據。

  居倫一段時期以來以美國為居住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15日説,美方多次收到土方引渡請求,司法部正在持續評估,白宮“沒有參與相關討論”。

  按照諾爾特的説法,是否引渡居倫,與美方希望土耳其不再施壓沙特之間“沒有關聯”。

  15日早些時候,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以4名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白宮正尋求讓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合法地把居倫趕出美國”,以説服土耳其政府減輕對沙特施加的壓力。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主要盟友之一,支援美國在敘利亞、伊拉克等國軍事行動。

  沙特記者賈邁勒·卡舒吉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失蹤”。沙特方面一度稱卡舒吉當天離開領事館,後來多次改口,最終承認卡舒吉在領事館內遇害。沙特檢察機關15日説,已就卡舒吉遇害起訴11人,要求法院判處其中5人死刑。

  土方不斷發布關聯這一事件的消息和細節讓沙特承受巨大國際壓力。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白宮尋求迫使居倫離開美國、前往南非;執法機構一些官員不認同白宮的設想。

  報道發布後,居倫的媒體事務顧問阿爾普·阿斯蘭多安説,沒有收到關于美方有意讓居倫走人的風聲。一些媒體先前報道,居倫持有美國綠卡、即永久居住許可。

  一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15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説,全國廣播公司報道“不準確”,但沒有作詳細解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土耳其高級官員説,引渡居倫與卡舒吉遇害調查之間“沒有任何形式的關聯”。

  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沒有回應全國廣播公司報道。(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96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