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汶萊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汶萊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11-17 09:53: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11月17日,在對汶萊達魯薩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汶萊《婆羅洲公報》、《詩華日報》、《聯合日報》、《星洲日報》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中國同汶萊關係新華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攜手譜寫中國同汶萊關係新華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哈桑納爾蘇丹陛下邀請,我將于11月18日至20日對汶萊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首次訪問貴國,我對此行感到十分高興。

  汶萊國名寓意“和平之邦”。這裏有旖旎的自然風光、濃鬱的城市風情、祥和的社會氛圍,倣佛中國古代詩人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近年來,在蘇丹陛下卓越領導下,汶萊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國家繁榮富足,人民安居樂業。我衷心祝願汶萊取得更大發展成就。

  中文兩國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鄰邦。汶萊自古便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中國西漢時期,我們的祖先就通過這條海上紐帶互通有無,譜寫了相知相交相親的美好篇章。鄭和率領船隊兩次途經汶萊,給當地人民帶來了和平與友誼,被汶萊民間親切稱作“鄭和元帥”。斯裏巴加灣市的“王總兵路”和蒲公墓,中國南京市的浡泥國王墓,都見證了兩國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

  1991年,中國同汶萊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兩國綿延千年的“前緣”得以重續。雙方建立戰略合作關係5年來,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穩步推進,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和配合。中文關係步入歷史最好時期,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范。

  我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汶萊方面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援,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推動這一倡議同汶萊“2035宏願”對接,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今年來,兩國經貿合作快速拓展。中國已成為汶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恒逸汶萊石化、“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兩大旗艦合作項目順利推進。來汶萊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日益增多,為汶萊經濟多元化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汶萊基礎設施建設,承建了大摩拉島大橋、特裏塞-魯木高速公路、烏魯都東水壩等工程,提升了汶萊互聯互通水準,也成為汶萊當地靚麗的“中國名片”。

  兩國人文交流日益頻繁。中國是汶萊第一大遊客來源國,斯裏巴加灣市街頭不時可以看到中國遊客的身影。兩國開通斯裏巴加灣市至香港、上海、杭州、南寧、昆明的直航航線,為人員往來架起了空中走廊。南京市和斯裏巴加灣市作為友城頻繁走動,中文兩國人民情誼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中方將堅持對外開放,推動“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更好造福沿線國家人民。當前,中國和汶萊分別處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2035宏願”的關鍵時期,雙方應該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深化合作,推動中文關係更好向前發展。

  ——我們要提升政治互信。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中文關係發展作出規劃,保持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中方尊重並堅定支援汶萊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我們要深耕務實合作。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中方願繼續為汶萊實現經濟多元化提供助力,建設好重點合作項目,探討能源、基建、農漁業、電子商務以及海上等領域合作。中方將鼓勵中國企業赴汶萊投資,歡迎汶萊擴大優質産品對華出口。

  ——我們要深化人文交流。雙方要拓展文化、衛生、教育、體育、旅遊、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我們支援兩國航空企業開通更多直航,鼓勵更多中國遊客赴汶萊觀光,歡迎更多汶萊朋友到中國留學、旅遊、工作。

  ——我們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作和配合。中方願同文方一道,推動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成果盡早落地,支援文方在東盟東部增長區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文方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國際貿易體係、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汶萊有句諺語:“沒有相互了解,就不能建立深厚情誼。”中國人講:“人之相識,貴在相知。”我們願同汶萊做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相信在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文友好合作關係必將譜寫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372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