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企助力巴新經濟發展
2018-11-16 18:4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 財經觀察:中企助力巴新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張寧 楊敬忠

  巴布亞新幾內亞近年來成為投資熱土。一批中資企業來到巴新投資興業,不僅自身獲得更多商機,也為當地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與希望。

  面積超過4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00萬,擁有豐富礦産、能源、農業、漁業和林業資源,巴新被認為是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之一。

  2017年1月,由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與深圳能源集團組成的聯營體中標位于巴新東高地省的拉姆二期水電站項目。該項目計劃在2019年初開工建設。

  “巴新目前全國的電力覆蓋率只有13%,拉姆二期水電站建成後,將使巴新國內總發電量增加36%。可以説,水電站將為巴新克服電力供應不足、推動經濟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水電巴新分公司總經理何庭富説。

  迄今,來到巴新開展投資、貿易和經營活動的中資企業已超過30家,中國與巴新經貿合作日益密切。

  據中國駐巴新使館提供的數據,2017年,中國和巴新的貿易額為28.36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24.4%;中國對巴新直接投資4447萬美元;中資企業在巴新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17.3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4億美元。目前,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巴新第三大貿易夥伴。巴新還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大投資對象國。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大洋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予加説,巴新經濟正處在上升期,電力、電信、交通、礦業等領域建設需求龐大,因此巴新是中資企業“走出去”的理想目的地。

  對于中資企業在當地展現的豐富經驗與精湛技術,巴新教育部長尼克·庫曼印象深刻。

  2017年10月,由中建鋼構有限公司承建的布圖卡學園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正式開工。不到一年,這座佔地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的綜合學校竣工,能夠解決當地3000多名中小學生上學難問題。庫曼認為,這所學校“應當成為巴新學校建設的樣板”。

  中國企業為“中國制造”在巴新贏得了良好聲譽。布圖卡學園項目後,中建鋼構又在當地中標多個商業項目,在巴新打開市場。

  中資企業在巴新的投資方興未艾變化。中巴企業合作,助推巴新經濟的同時,為中國與巴新友誼增添了亮麗的一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2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