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獲突破 前景仍存變數
2018-11-16 18: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15日電(國際觀察)英國“脫歐”獲突破 前景仍存變數

  新華社記者桂濤 顧震球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5日在議會下院演講時表示,盡管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並非最終協議,但這讓英國離最終協議更近了一步。同日,因不滿草案內容,多名英國政府官員辭職。

  分析人士指出,英歐13日達成的協議草案被認為是雙方談判一年多來取得的重大突破,但鑒于草案仍需英國議會批準及歐盟成員國同意,“脫歐”進程依然存在諸多變數。

  英國:政壇震蕩

  草案為明年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後設置了21個月的過渡期,英國在過渡期內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內,享受貿易零關稅待遇。

  雙方承諾在過渡期內保護在英歐盟公民和在歐盟的英國公民生活、工作與學習的權利;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不設置“硬邊境”,英歐將繼續商議“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解決英愛邊界問題的方案。

  特雷莎·梅14日在結束與內閣成員長達5小時的會談後説,“脫歐”協議草案內容已獲內閣成員支援。她強調,內閣在“激烈討論”後認為,這份協議是英國與歐盟能達成的最好協議。

  然而該草案卻在英國朝野引發震動。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等多名官員15日辭職。拉布批評草案中有關解決英愛邊界問題及英國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等內容。麥克維伊則指責草案並未尊重英國全民公投的結果。

  保守黨資深議員、“脫歐”運動推動者雅各布·裏斯-莫格更在黨內公開提出對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動議,認為“脫歐”協議草案是英國對歐盟在“各項關鍵權利上的退讓”。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稱協議草案是英國的“慘敗”,批評英國政府處于混亂之中。

  此間輿論認為,英歐達成的協議草案總體而言屬于“軟脫歐”,因此遭到了英國“硬脫歐”派的強烈反對,這種不滿情緒會發酵到何種程度難以預料。

  歐盟:謹慎樂觀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4日表示,“脫歐”協議草案獲英國內閣支援,標誌著“脫歐”談判取得決定性進展。他已建議歐盟成員國本月末召開“脫歐”特別峰會。

  巴尼耶説,雖然“脫歐”進程仍存變數,但經歷長達17個月的磨礪,雙方達成了內容翔實的協議草案,能為處理“脫歐”在所有方面造成的後果提供法律上的確定性。

  歐盟大國法國和德國均對這一進展表示審慎樂觀。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納塔莉·盧瓦索在接受採訪時説,法國對談判的進展表示歡迎,將會非常仔細地研究“脫歐”協議草案文本。法國總理菲利普15日表示,法國高度關注“脫歐”協議前景,並已對英國“硬脫歐”的前景有所準備。

  德國總理默克爾15日歡迎歐盟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但同時也警告無協議“硬脫歐”的風險仍然存在。

  歐洲媒體普遍認為歐盟在談判中守住了絕大多數底線,是“脫歐”協議草案的贏家。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談判是雙向的,為了能讓英方接受自己的底線,歐盟方面在英愛邊境、歐洲法院管轄權等多個方面調整了自己的立場。

  前景:仍存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脫歐”協議草案目前只是在文本內容方面達成一致,協議簽署前仍需英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議會表決通過。從目前英國朝野的反應看,要想讓協議草案在議會獲得通過,特雷莎·梅恐怕還要付出更大努力。

  一些英國議員已經威脅將阻撓草案在議會通過,而工黨已表示將要求其議員在議會投票中否決這份草案。英國前外交大臣、保守黨下院議員鮑裏斯·約翰遜明確表示,協議草案將讓英國淪為歐盟的“附屬國”,他將對其投反對票。

  特雷莎·梅在15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説,“脫歐”協議草案將英國的“國家利益”置于首位,而非政黨或她個人的政治利益。她強調,自己無意辭職,將致力于將這份協議草案交付議會投票表決。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協議草案使英國內閣和保守黨內部更加分裂,不排除有保守黨議員對特雷莎·梅的黨魁地位發起挑戰的可能性,這也將給“脫歐”協議草案的命運帶來變數。

  在歐盟方面,除英國外的27個成員國駐歐盟代表將在本周內召開會議討論協議內容,不排除有代表對協議文本提出異議。協議草案也需要這27個國家的議會分別批準,其中同樣存在諸多變數。(參與記者:田棟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