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2018-11-16 14:5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  新聞背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張寧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7日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這次會議的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

  亞太經合組織共有5個層次的運作機制,包括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部長級會議、高官會、委員會和工作組、秘書處。其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最高級別的會議。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于1989年。在成立的最初幾年,只是每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研究成員間的合作事宜。但隨著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不斷深入與拓寬,部長級會議已難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1993年7月,美國提出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之後召開一次首腦會議。由于沒得到全體成員的讚同,首腦會議被定名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同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首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召開,各成員領導人或代表出席。

  西雅圖會議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一形式延續了下來,成為固定機制。此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就各成員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深入探討,並在重點議題上形成廣泛共識,通過一係列成果文件,作為指導各成員間下一階段合作與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全球及地區形勢、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方向等一係列重大問題闡述看法和主張,為歷次會議的成功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中國還于2001年和2014年分別在上海和北京成功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上一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于2017年11月在越南峴港舉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背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2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