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PEC莫爾茲比港會議三大看點掃描
2018-11-15 15:5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5日電 (國際觀察)APEC莫爾茲比港會議三大看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費列娜 郝亞琳 王麗麗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定于17日至18日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會議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會議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等抬頭的背景下召開,意義特殊。如何進一步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如何使不發達地區人民受益于數字經濟、如何通過結構性改革促進包容性增長等主要議程值得關注。

  看點一: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建設亞太自貿區的願景在2006年APEC河內會議上提出,2014年APEC北京會議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2016年APEC利馬會議批準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和相關政策建議,標誌著APEC北京會議啟動的亞太自貿區進程邁出重要一步。

  APEC經濟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洛吉表示,希望亞太各經濟體盡快突破瓶頸,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使APEC成為高品質的多邊區域貿易體係。

  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以及未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是目前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的主要障礙。

  “貿易保護主義將破壞亞太多邊貿易體係、競爭力和發展前景。這些事情息息相關,因為在全球價值鏈中,商業活動要依靠進口和出口才能完成。貿易保護是殺雞取卵。”洛吉説。

  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爾德認為,過去一年的經貿摩擦使人們對地區經濟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希望各方在此次APEC會議上充分討論如何建立多邊貿易體係和亞太自貿區。

  看點二:共用數字經濟紅利

  對于此次會議將“擁抱數字化未來”列入主題,洛吉説,這是APEC會議主辦方首次將數字經濟置于“重中之重”。

  當前,APEC成員面臨收入差距和數字鴻溝擴大等諸多挑戰,需要共同努力解決。以改革創新推動增長,充分利用數字經濟提供的新動能,已逐漸成為本地區各經濟體的共識。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中小微企業工作組主席斯坦·喬伊斯認為,數字創新和電子平臺發展對APEC經濟體來説意味著新機遇,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

  “在許多APEC經濟體中,數字基礎設施只集中在城市。我們需要將這種服務延伸到各經濟體的每個人。”

  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在電子商務和數字化浪潮中,數字技術將使亞太地區廣大中小微企業有更多機會獲得資金和市場,有望為本地區創造超過5000萬個工作崗位。

  巴新APEC會議高官會主席伊萬·波馬盧表示,此次會議上,各方將在信息化技術驅動本地區貿易與經濟增長的大背景下,聚焦幫助亞太地區企業與勞動者在資訊革命中茁壯成長。

  看點三: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

  此次會議議程還包括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而解決這一核心議題的關鍵是在APEC框架內進行結構性改革。

  洛吉認為,結構性改革意味著提高競爭力、使商業活動更容易進行、市場更有效運作,並確保人們能獲得所需的服務。

  “結構性改革能為貿易和投資、包括數字貿易增長提供支援,並使每個人從數字經濟中受益。”

  APEC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結構性改革至少包括三個方面:發展更為開放、透明和有競爭力的市場,改善商業行為,消除各種商業壁壘;加深社會各階層的參與度,使最廣泛的人群享受基本商業服務和基礎設施,充分參與市場競爭,享受數字時代的便利;制定更完善、可持續的社會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1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