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前站 | APEC,面朝大海再揚帆
2018-11-14 17:59: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4日電 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拂,陽光給停靠在岸邊的“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鍍上一層玫瑰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1月15日至16日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17日至18日在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你好,中國!”“歡迎你,中國朋友!”“中國,我愛你!”從英文到中文,無論有聲的表達還是無言的傳遞,這個南太最大島國的首都正洋溢著對中國的期待。

  11月13日,“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停泊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岸邊。(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歡迎最尊貴的客人

  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

  一條獨立大道筆直而嶄新,注定將成為莫爾茲比港的新地標。兩側旗桿頂端特意裝飾著中國結,中國國旗和巴新國旗飄揚在驕陽下。

  “成千上萬的人會從巴新各處匯聚到這裏,我們要一起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組織者對記者説。

  從西部島嶼趕來彩排的溫迪·湯姆説:“我們國家有數以百計的部落和方言,但歌聲和舞蹈並不需要翻譯。我們要用最傳統、最寶貴的文化來迎接中國國家主席,向他表達我們對中國的感謝。”

  11月13日,巴新民眾在首都莫爾茲比港為歡迎儀式彩排。(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身著民族盛裝,手持傳統樂器,來自高地的另一群土著居民已經邊吟邊舞起來。一名叫帕裏的居民説:“這是我們迎接最尊貴客人的傳統舞蹈,也是我們對中國朋友的心意。”

  “你好,習主席!”在中國代表團將下榻的酒店內,一名當地服務員向記者展示特意學習的中文。酒店大堂前已挂起一排排紅色燈籠,上書“歡度佳節”。

  有朋自遠方來,正是一年好光景。

  我的“師傅”是張怡寧

  自1993年加入亞太經合組織以來首次擔當東道主,這個擁有約800萬人口的島國為此傾注巨大努力,包括中國在內的APEC成員也給予了各種支援。

  “沒有中國的支援,我們很難辦成這樣一屆成功的APEC會議。”巴新總理奧尼爾在專訪中對中方的支援表示感謝,更對未來合作充滿期待。

  “中國市場巨大,中方對巴新的投資興趣不斷增加,而巴新每年也有越來越多人去中國、學中文或與中國做生意,我認為巴新與中國關係未來的發展前景非常光明。”他説。

  這是11月9日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拍攝的巴新國際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當地負責APEC事務協調的官員格雷米·莫日説:“巴新想向APEC大家庭證明自己,需要榜樣的力量,我們很期待能從習近平主席在巴新的重要演講中聆聽到這樣的資訊。”

  中國與巴新關係近年來進入發展快車道。中國對巴新的支援也絕不局限于APEC會議籌備。

  11月13日,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的青少年。(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教育者巴巴尼·哈裏告訴記者,當地的布圖卡學園在中國幫助下擴展升級成為一所現代化綜合學校。“孩子們還會迎來中文老師,他們都很向往中國!”

  主辦APEC會議讓巴新信心提升,希望在更多方面實現突破,也為中國與巴新的合作拓展更多空間。

  巴新乒乓球國家隊今年喜迎來自中國的世界級名師。繼在滬集訓後,他們目前正在莫爾茲比港參加上海體育學院中國乒乓球學院巴新訓練中心為他們舉辦的第二階段集訓。

  名師之一、世界冠軍張怡寧告訴記者,巴新的“徒弟們”樸實而熱情,眼神中總是帶著學習的渴望,希望他們能在中國、巴新兩地的集訓中快速提升實力,爭取下一屆英聯邦運動會上創造佳績。

  面向大海,揚帆!

  這是11月11日拍攝的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APEC大廈。(新華社記者白雪飛攝)

  APEC大廈坐落于海濱,是此次APEC會議場館之一。主建築造型像是巴新土著居民特有的傳統木舟。昔日,土著居民正是駕著這種木舟乘風破浪,開啟周邊貿易。正門前,12米高的金屬雕塑像木舟極具辨識度的雙帆,又形似巴新國鳥天堂鳥雙翼展向空中,澳大利亞設計師以此寓意“為開啟繁榮貿易之旅揚帆”。

  “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像大海一樣,恰恰也是因為它與來自其他經濟體的萬千水流相通在一起。”莫日感慨道。

  聽聞東方大都會上海近日的盛況,中國品牌華為的當地銷售人員貝薩妮·蓋爾斯將自己的2019年願望定為“去上海參加下一屆進博會”。

  巴新議員薩基·索洛馬説,巴新是一個年輕的發展中國家,想從同為發展中國家但已在改革開放中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國身上汲取寶貴經驗,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數字化領域。

  “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是此次APEC會議的主題。只要面朝大海,敞開胸懷,則機遇在握,未來可期。(記者:孫浩 郝亞琳 黃尹甲子 駱珺 費列娜 鄭曉奕;視頻:繆曉娟 肖正強 樊浩宇 楊志剛 呂小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打前站 | APEC,面朝大海再揚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4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