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直擊)APEC新聞中心呈現巴新式熱情與期待
2018-11-14 09:3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爾茨比港11月13日電(記者白旭 毛鵬飛)12日,位于莫爾茲比港的APEC2018國際新聞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看著進進出出的各國記者,值班經理卡帕尼·羅伯特感到很欣慰。

  這是11月9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拍攝的APEC國際媒體中心。 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新聞中心原是塔魯馬水上和室內運動中心,這是巴布亞新幾內亞最具檔次的體育活動場所。從11月12日到18日,它將為參與APEC會議報道的成百上千名記者提供服務。

  位于南太平洋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是2018年APEC領導人會議的舉辦地。巴布亞新幾內亞國旗由一個黑色三角形和一個紅色三角形組成,黑色三角形上有五顆白色的星星,象徵南十字星座,紅色三角形上有一只黃色展翅欲飛的極樂鳥。

  新聞中心外墻正是由這幾種顏色組成。雖然已經開放,還有工人還在爭分奪秒地布線、調試設備,做最後的準備工作。羅伯特告訴記者,這裏之所以被改為新聞中心,主要因為位置好,面積足夠大。新聞中心距離主會場APEC大廈大約5到15分鐘車程。

  根據APEC官網消息,主辦方今年8月15日宣布把新聞中心設在塔魯馬水上和室內運動中心。隨後3個月內,工人們把室內六個籃球場進行改造,鋪上地毯,在一側搭出60個左右的媒體間和4個直播間,又用黑色布幔隔出新聞發布廳。另一側則是媒體公共工作區域,上面懸挂著黃色旗幟,呈現巴布亞新幾內亞民族特色的面部彩繪與面具圖案。

  會議期間,媒體公共工作區域可以容納超過400名記者。主辦方提供印表機、無線網絡和網線以及國際長途電話,方便記者,尤其外國媒體人員。

  11月13日,工作人員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的APEC國際媒體中心安裝衛星設備。 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新聞中心場地功能經理傑裏·羅伯茨告訴記者,APEC會議尾聲,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將會在這裏作總結致辭,媒體公共區域的兩個大螢幕將對會議進行直播。此外,在媒體工作間一面內墻,還安裝了25臺電視,供記者隨時追蹤會議動態。新聞中心二層,有面向游泳池、光線較好的新聞發布廳,羅伯茨説,那是專供與會其他經濟體高級官員接受採訪使用。新聞中心二層還有不到十個攤位,展示和出售巴新工藝品。

  28歲的阿曼達·塔烏在擺放一些木製耳環、花型頭飾和當地傳統服裝。她非常期待能夠見到來自其他國家的記者。“我想問問他們國家和我們這裏文化上的差異。”她興奮地説,“畢竟不是所有國家都像我們這樣,有800多種語言。”。塔烏表示,籌備APEC已經給這個城市帶來很大變化。“我們新修了公路,新建了樓房,還增加了希爾頓酒店這樣的豪華賓館。”她説。“就我個人而言,因為要在這裏進行展示,組織者讓我們在品牌和包裝方面多下功夫。”

  羅伯特已經在塔魯馬水上和室內運動中心工作了三年。“此前這裏也承辦過一些重要活動。”他説。“2015年太平洋運動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辦,游泳、籃球、排球、跆拳道等項目就在這裏舉辦。太平洋島國論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辦時,領導人曾在此就餐。”

  羅伯特希望這次在新聞中心工作時能親眼見到來開發布會或接受採訪的領導人。“這是一個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他告訴記者,他打算帶兩歲的女兒來這裏拍照留念,身邊很多親戚朋友都特別羨慕他。“因為我能夠參與到這個重大活動中。”

  不少在媒體注冊中心工作的志願者有類似想法,其中包括安娜·比亞。在距離新聞中心大約20分鐘車程的媒體注冊中心,比亞負責給媒體分發證件。她早早就把證件按照媒體單位不同整理了出來,等著記者來拿。見到新華社記者時,她非常興奮,主動幫忙找證件。“你們是我見到的第一個記者。”這位29歲的志願者説。

  比亞每天的工作要從早7時至晚7時。“雖然可能比較累,但是我希望能夠增加一點兒閱歷。”她説。“以前我們國內從來沒有舉辦過這麼重大的會議,這個機會很難得。”

  11月13日,工作人員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的APEC國際媒體中心休息。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1月17日至18日在莫爾茲比港舉行。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幾乎所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都像比亞那樣熱情,主動幫記者指路、聯繫車輛以及提供各種幫助。他們認為,APEC領導人會議提供了一個學習和了解世界的機會。比亞的上級所羅門·科爾內已經是第四次充當大型會議的志願者,他在當地一家貨運公司工作。科爾內通過上網了解了一些APEC方面的知識,還閱讀相關書籍和文章。“巴布亞新幾內亞目前處于發展階段,我們希望通過舉辦APEC領導人會議學到一些經驗,促進自身發展,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方面。”他説。

  費迪南德·本延托來自印尼,是新聞中心顧問,已經在這裏工作了三個月。他認為,此次APEC領導人會議會給巴布亞新幾內亞當地民眾帶來很大改變。“它會增長人們的見識,開闊他們的眼界,讓他們有更多的希望。”他説。“另一方面,巴布亞新幾內亞作為APEC成員中較小的經濟體,能夠舉辦這次會議,已經很成功了,它將吸引更多人來到這裏,了解這裏人們真實的生活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