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沙衝突至少8人死 外媒:或致局勢緩和希望破滅
2018-11-13 06:5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國防軍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即“哈馬斯”11日在加沙地帶交火,致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軍一死一傷。

  多家國際媒體推斷,這次衝突可能使局勢緩和的希望破滅。

  【哈馬斯要員遇襲】

  哈馬斯在一份聲明中説,衝突爆發,緣于以軍一支秘密小分隊坐一輛民用汽車潛入加沙境內大約3公里的地方。

  哈馬斯説,以軍朝哈馬斯旗下“伊茲丁·卡桑旅”的目標開火,坐鎮加沙南部汗尤尼斯市的指揮官努爾·丁·巴拉卡遭受致命槍傷。哈馬斯發現以軍小隊,隨即追擊,促使以方發起空中打擊。空襲致數人死亡。

  巴勒斯坦衛生部門説,衝突導致死至少6人,包括至少5名巴方武裝人員;另有7人受傷。巴方稍後發現一具屍體,死亡人數增至7人。

  路透社以多名目擊者為消息源報道,交火期間,以軍戰機向加沙地帶發射超過40枚導彈。

  按照這篇報道的説法,以軍時隔多年發起偷襲,意味著恢復“定點清除”哈馬斯指揮官的戰術,使加沙交界地帶局勢緊張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法新社解讀,以軍在加沙地帶投入地面行動“罕見”,可能致使局勢緊張。

  【以總理提前回國】

  以色列國防軍在一份聲明中説:“(以軍)特種部隊在加沙地帶行動,與巴方交火……這次衝突致一名國防軍軍官死亡,另一名軍官傷勢不重。”

  聲明沒有提及行動細節和行動性質。

  以色列南部在衝突爆發後響起警報,提醒可能來自加沙地帶的火箭彈襲擊。以軍方説,發現巴方10次發射火箭彈,“鐵穹”防禦係統攔截兩次。暫時不清楚其他火箭彈落在何處。

  以色列國防部説,防長阿維格多·利伯曼11日深夜至12日淩晨在軍方總部評估安全形勢。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縮短在法國首都巴黎的訪問行程,提前回國。

  美聯社報道,以方上周允許卡塔爾向資金短缺的哈馬斯提供1500萬美元援助。作為回應,哈馬斯降低反以示威“回歸大遊行”的規模。

  內塔尼亞胡11日早些時候在巴黎一場記者會上為這一決定辯護,説以方致力于讓以巴交界地區恢復平靜、防止加沙地帶爆發人道主義危機;但是,長遠看,以色列和哈馬斯沒有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可能。

  【阿巴斯兩頭譴責】

  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強烈譴責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國“侵犯”加沙地帶。

  同時,阿巴斯指責哈馬斯破壞他打算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建立“獨立巴勒斯坦國”的目標。

  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即“法塔赫”是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流派別,2007年6月遭哈馬斯武力逐出加沙地帶,現在控制約旦河西岸。埃及斡旋下,法塔赫與哈馬斯去年簽署和解協議。依據協議,哈馬斯將向法塔赫移交加沙地帶管理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政府正在制定新版巴以和平方案,號稱是“世紀協議”,以推動巴以和平進程。阿巴斯擔心,這一方案可能允許哈馬斯控制加沙地帶,給予法塔赫在約旦河西岸有限自治權。

  “我們今後將(對哈馬斯)採取強硬舉措”,阿巴斯説,但沒有詳細闡述。(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