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南太地區最大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
2018-11-13 10:3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新聞背景:南太地區最大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與印度尼西亞的伊裏安查亞省接壤,南隔托雷斯海峽與澳大利亞相望,面積46.2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00萬,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

  巴新屬美拉尼西亞群島,全境共有600多個島嶼。海岸線全長8300公里,海洋專屬經濟區面積310萬平方公里。首都為莫爾茲比港。

  在巴新人口中,農村人口佔85%,城市人口佔15%,98%屬美拉尼西亞人,其余為密克羅尼西亞人、波利尼西亞人、華人和白人。巴新官方語言為英語,居民中93%為基督教徒。

  巴新是英聯邦成員,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巴新國家元首。女王任命總督為其代表,任期6年。鮑勃·達達埃2017年2月就任巴新第10任總督。

  巴新還是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巴新資源豐富,礦産、石油和農業經濟作物是巴新經濟的支柱産業。近年來,巴新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制訂了一係列發展戰略規劃,使巴新經濟實現連續15年增長。2017年,巴新國內生産總值為228.6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2829美元,經濟增長率為2.2%。

  近年來,巴新外交表現活躍,日益重視在多邊外交中發揮作用。巴新曾主辦大型會議和運動會,如第五屆南太旅遊組織大會、第16屆非加太——歐盟聯合議會大會、第15屆太平洋運動會、第46屆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第八屆非加太集團峰會等。今年11月,巴新還首次作為東道主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巴新是中國在南太地區的好朋友和好夥伴,也是第一個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太平洋島國。自1976年10月12日建交以來,兩國關係保持穩定發展。2014年11月,兩國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中巴新貿易額為28.3億美元,同比上升24.4%。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背景:南太地區最大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0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