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兩國遭遇罕見暴雨 世界遺産佩特拉古城洪水肆虐
2018-11-12 06:5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約旦和科威特連日遭遇罕見暴雨,引發洪水。截至10日,兩國已確認13人遇難,將近4000名遊客緊急疏散。

  【峽谷遇險情】

  約旦部分地區9日遭遇強降雨,緊急部門官員説,已確認12人死亡,包括一名參與救援的潛水員;一些人下落不明。

  約旦政府發言人朱馬娜·格奈馬特説,在佩特拉古城等主要景點,3762名遊客緊急撤離。6名在約旦南部瓦迪拉姆地區旅遊的以色列遊客一度失去聯繫,隨後確認平安。

  世界遺産佩特拉古城位于首都安曼以南260公里的峽谷,城內建築在紅色岩壁上開鑿而成。西班牙遊客拉斐爾·多拉多告訴美聯社記者,古城9日下午1時左右下起大雨,持續大約40分鐘。下午3時左右,洪水開始灌入城內狹窄的峽谷,幾分鐘內沒過這一區域。

  約旦國家電視臺説,在佩特拉古城和南部瓦迪穆薩沙漠,部分區域洪水水位達4米。電視畫面顯示,遊客們在景點周圍高地躲避。

  這座古城10日關閉,著手清理作業。負責人蘇萊曼·法拉賈特説,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強烈的降雨,“洪水大得不説可怕,也算令人吃驚”。

  約旦水利灌溉大臣拉伊德·阿布·沙特10日説,過去48小時內,14個主要大壩的總蓄水量達到庫容的大約26%。

  民防部發言人伊亞德·阿姆魯告訴國家電視臺記者,約旦軍隊派出直升機和山地越野車參與搜救。

  【主管忙辭官】

  約旦領土90%為沙漠,氣候幹旱少雨。這一中東國家近一個月罕見遭遇兩次洪水,主管官員因為應對不力而辭職。

  10月25日,約旦一所學校的師生前往死海附近郊遊,遭遇暴雨引發的山洪,21人死亡。約旦教育大臣阿茲米·馬哈夫扎、旅遊和文物大臣利娜·艾納卜本月1日引咎辭職。

  約旦教育部要求全國所有學校10日停課,嚴防強降雨。

  在阿拉伯半島另一側,科威特8日起持續降水,社交媒體一度傳出多人死亡消息,促使內政部辟謠,説只有一例死亡報告。科威特石油公司一度進入緊急狀態,10日宣布解除,説所有設備正常運作。

  科威特公共工程大臣胡薩姆·魯米9日向首相請辭,為應對洪災不力領責。科威特議會議長馬爾祖克·加尼姆説,定于11日召開會議,討論洪災應對和災後處理。

  卡塔爾10月下旬遭遇洪水,幾天內降水量達84毫米,超過全年平均降水量77毫米。(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