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巴新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在巴新首都舉行
2018-11-12 21: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中國-巴新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在巴新首都舉行

  11月12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市民參觀《美麗中國 美麗巴布亞新幾內亞》圖片展。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係列人文交流活動,為兩國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新華社記者呂小煒 攝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2日電(記者戰艷 胡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12日在莫爾茲比港舉行係列人文交流活動,為兩國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

  12日上午,中央電視臺《魅力巴布亞新幾內亞》紀錄片和新聞資訊節目《今日》首播儀式及新夥伴簽約儀式舉行。《魅力巴布亞新幾內亞》紀錄片描繪了巴新的自然風光、部落傳統、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展現了一個精彩繽紛、活力綻放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今日》節目是中央電視臺國際視頻通訊社與外國媒體通過聯合制作新聞節目方式展開合作傳播的嘗試,目的是實現全球多地電視臺協同“講好中國和世界故事”。中央電視臺將與巴新國家廣播電視臺、巴新Click電視臺合作,聯合制作《今日》節目在巴新媒體播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出席紀錄片首播儀式時表示,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真誠朋友和重要合作夥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國家。紀錄片和《今日》新聞資訊節目通過講述中國和巴新的友好故事,展示中國和巴新的友誼,對于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義。

  來自中國和巴新的十多家主流媒體,圍繞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舉行了媒體座談會。兩國與會媒體負責人表示,兩國關係的不斷發展為兩國媒體的合作創造了廣闊空間,下一步,將在新聞報道、稿件互換、人員交流、新媒體傳播等方面進一步開展務實合作,為兩國友好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在充滿人文氣息的巴新大學舉行的《美麗中國 美麗巴布亞新幾內亞》圖片展開幕式暨《人民畫報》特刊首發儀式上,展出有關兩國的100幅精美圖片,不僅展示了兩國美麗的自然風光、獨具特色的風俗文化、充滿活力的現代化發展,還展示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的新成果。

  在中國-巴新友好交流故事會上,來自兩國不同領域、親身經歷中國和巴新友好關係發展的參與者,從民間交往、送醫上島、人文交流、項目共建、漁業水産和科技創新等6個方面,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講述了兩國友好的精彩故事,生動反映了兩國在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

  人文係列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光明書香”公益捐贈活動,向莫爾茲比港的韋蓋尼小學捐贈了學習用品。

  郭衛民在出席係列人文交流活動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巴新,必將推動兩國關係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期待兩國人文交流合作以此次訪問為契機,順應潮流,把握機遇,進一步拓寬深度和廣度,書寫中國和巴新兩國友好、民心相通的新篇章。

  中國駐巴新大使薛冰,巴新總理經濟顧問卡爾·亞洛、巴新旅遊推廣局局長傑裏·阿古斯、巴新衛生部常務秘書帕斯科·凱斯、巴新國家廣播公司總經理戈拉·努等參加了相關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王頔
中國-巴新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在巴新首都舉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