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在新加坡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11-12 11:36: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2日電 2018年11月1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等主流媒體發表題為《開放合作,創新發展,明天會更好》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開放合作,創新發展,明天會更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很多人説,新加坡是一個獨有魅力的國家,不僅因為這裏有美麗的風景,素有“花園國家”的美譽,也因為新加坡建國時間不長、卻突破了自然條件和資源稟賦的局限,發展成為世界重要的金融、航運中心。這是我作為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踏上這片土地,心中充滿期待。我也帶來了中國人民對新加坡人民的友好情誼和誠摯問候。

  中新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穩步前行。習近平主席2015年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我希望通過此訪同新方共同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更上一層樓。

  孔子説,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我們祝賀新加坡已經取得的成就,也祝願你們未來實現更大的成功。我們希望中新視彼此發展為各自的機遇,因為我們相信通過互利共贏的合作,包括中國和新加坡在內的世界各國能實現共同發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回頭看看,開放成就了中國和新加坡各自的發展。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得益于開放,得益于融入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新加坡以貿易立國,開放、自由的貿易更是新加坡安身立命之本。

  開放必須要堅持,因為它不僅是一種手段,更是一種理念,往往需要歷經考驗才能變得更加堅定。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帶來的挑戰,我們應當攜起手來,發出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共同倡導開放、踐行開放、堅持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開放必須要包容。沒有包容,開放將難以為繼。新加坡是一個包容的多元社會,不同族群、宗教、文化和睦共存。中華文化是“和而不同”、“相容並包”的文化,改革開放也是一個中國同其他國家互學互鑒的進程。包容也是中新兩國共同的行為方式,我們都堅持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來處理國家間關係,都支援按照“東盟方式”推進區域合作。

  事實上,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歷程也是中新務實合作不斷升級的過程,互利共贏貫穿了中新合作的始終。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借鑒了不少新加坡的成功經驗,新加坡也通過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獲益良多。中國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是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也是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中國開放的大門已經開啟,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歡迎新方抓住中國新一輪開放帶來的機遇,與中方共同推動中新務實合作升級。

  我們願推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新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合力打造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平臺,加快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和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向更高品質發展,繼續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我此次訪問新加坡期間,兩國將簽署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這將大幅提高雙方貿易便利化水準。中方歡迎新加坡企業繼續擴大對華投資,更好實現共同發展。

  一個國家要實現發展,離不開創新。中新互利共贏要深化,兩國創新合作也需“快馬加鞭”。此訪期間,雙方將把廣州知識城升級為國家級項目,並拓展在科技創新、高端制造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等領域合作。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中方願支援新方倡議,積極參與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

  過去三年,新加坡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促進雙方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推動今年的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取得成功。我們願同東盟國家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中國和東盟應當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向未來,我們願同新方一道,堅持開放包容的精神,秉持互利共贏的理念,推動兩國合作日新月異,共創兩國關係和中國-東盟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