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這將是一屆安全、成功的APEC峰會”——訪巴新APEC會議事務部長特卡琴科
2018-11-11 13: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1日電 專訪:“這將是一屆安全、成功的APEC峰會”——訪巴新APEC會議事務部長特卡琴科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張寧 楊敬忠

  “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就APEC峰會的準備工作已經就緒,世界各國領導人及參會嘉賓可以期待一屆安全、成功的APEC峰會。”巴布亞新幾內亞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事務部長賈斯廷·特卡琴科日前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11月12日至18日,APEC領導人會議將在莫爾茲比港舉行。特卡琴科表示,巴新政府將盡一切努力,保證會議順利安全舉行。

  在峰會硬體設施方面,特卡琴科信心十足。他介紹説,坐落于莫爾茲比港海邊的APEC大廈已經竣工,這座極具巴新本土風格的建築是本次會議的標誌性建築,在這裏將舉行峰會最為重要的領導人會議。

  “另一處重要會議場館——中國援建的巴新國際會議中心已經投入使用,在峰會期間,這裏將舉行APEC工商領袖峰會,並成為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議的場所。”特卡琴科説。

  提及籌辦峰會期間巴新政府克服的最大困難,特卡琴科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住宿問題”。他説,莫爾茲比港現有酒店僅能容納2500人,而峰會期間將有超過8000名與會代表、媒體記者及工作人員前來住宿。為此,巴新政府已租用三艘大型郵輪停泊在莫爾茲比港碼頭,預計可解決約6000人的住宿問題。

  除住宿問題外,莫爾茲比港交通狀況也曾讓特卡琴科“頭疼”,提起這一問題的解決,他還特意感謝了中國。

  特卡琴科説,為籌備此次峰會,巴新政府對首都多處道路進行改建升級。由中國政府援建、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政府大道”和“機場快速路”,將作為峰會期間巴新政府迎賓大道及各國政府代表團進出莫爾茲比港的主幹道使用。他還特別感謝中國援助巴新70輛大型公交車和9輛消防車。“這些車輛將會在峰會期間派上大用場。”

  有關外界高度關注的安保問題,特卡琴科表示,巴新軍方與一些友好國家軍方保持密切合作,峰會期間,東道主將和多國軍方一起為會議提供海陸空全方位安保,當地警方屆時也會保持最高警戒狀態,24小時為莫爾茲比港提供安全保障。

  特卡琴科説:“與會領導人的安全對我們來説是頭等大事,在這一點上我很放心。”

  對歷屆東道主來説,APEC峰會不僅是亞太地區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經濟聚會,更是一次向各國展示其傳統文化的絕佳機會。

  提及巴新這次將在峰會期間掀起何種“最炫民族風”時,特卡琴科透露,巴新已準備為世界各國領導人獻上一場文化盛宴。“當各位領導人走下飛機,踏上莫爾茲比港時,迎接他們的將不會是傳統的儀仗隊,而是身著傳統服裝、載歌載舞的巴新各部落人民。”

  特卡琴科説,對于巴新人民、政府及整個國家而言,首次主辦APEC峰會是一件大事。

  “我的同僚們堅信,這將是一屆安全、成功的APEC峰會。”特卡琴科説道:“我有信心,當APEC峰會閉幕的時候,我們可以為峰會的圓滿成功盡情慶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博物館裏秀旗袍
博物館裏秀旗袍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雨後婺源美如畫
雨後婺源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