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德首腦共同紀念一戰結束百年 重申兩國和解之重
2018-11-11 11:3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10日電(記者韓冰 王子辰)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10日在位于法國首都巴黎東北約60公里的貢比涅森林中共同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重申法德和解對于維護和平的重要意義。

  當天下午,雨霽初晴,馬克龍和默克爾在貢比涅森林中一戰協定簽署之地共同為一塊新紀念牌揭牌,牌上用法德兩種文字寫著: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此重申法德和解對于歐洲與和平的價值。

  據法國媒體報道,這是1945年以來,法德兩國首腦首次在一戰停戰協定簽署地會晤。

  記者在現場看到,馬克龍和默克爾還檢閱了成立于1989年、象徵著法德兩國決心世代友好、永不再戰的“法德混合旅”的部分成員,並參觀了見證一戰和二戰期間法德仇怨的“福熙元帥車廂”。

  1918年11月11日,法國元帥福熙代表法國和英國等在一戰中佔據優勢的協約國陣營在停于貢比涅森林一帶的火車站的一節車廂內與德國簽署一戰停戰協定,意味一戰結束。1940年6月22日,時任德國總理希特勒選擇在同一車廂內,代表德國與節節敗退的法國簽署停戰協定。

  馬克龍在參觀結束後,對參加紀念活動的中小學生説:“永遠不要向分裂的傾向退讓!(法德之間)永遠不要再發生戰爭!”

  福熙元帥的重孫富尼耶·福熙10日在紀念活動現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當天的活動再次彰顯法德和解是面向未來、惠及世世代代的,法德和解本身以及這種和解精神對于維護歐洲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次世界大戰于1914年爆發,主要戰場在歐洲,是二戰之前人類歷史上破壞性最強、波及面最廣的戰爭。今年,法國政府定于11日在首都巴黎舉行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100周年紀念儀式,美國、俄羅斯、德國、英國等約70個國家領導人將出席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36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