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臺達戰事激化 葉門1400萬人處在饑荒邊緣
2018-11-09 0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政府軍在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逼近紅海港口城市荷臺達中心區。胡塞反政府武裝首領之一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7日承認雙方力量懸殊,但誓言不投降。

  同一天,30多個國際援助組織發表聯署聲明,呼吁交戰各方立即停火,因為這個中東國家1400萬人正“處在饑荒邊緣”。

  【密集空襲】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上周呼吁葉門交戰各方在30天內達成停火協議,但圍繞荷臺達控制權的戰事沒有停止,近來更加激烈。

  與胡塞武裝關係緊密的葉門記者侯賽因·布海提7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電話採訪,説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過去幾天對荷臺達發動大約400次空襲。

  布海提説,多國聯軍把連接葉門首都薩那與荷臺達的一條主要公路當作戰場,“兩個月前散發傳單,警告民眾和他們的車輛遠離這條路”。

  法新社報道,葉門政府軍在多國聯軍空中力量的掩護下逼近荷臺達中心城區。市區上空6日升起一團煙霧,配備重型武器的政府軍步行,或者搭乘輕型客貨兩用卡車向前推進。

  荷臺達是葉門重要交通樞紐,目前由胡塞武裝控制。政府軍6月中旬發起收復荷臺達的戰役,但沒有取得進展。

  【決不投降】

  胡塞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臺7日播出這一反政府武裝首領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的講話。

  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認定,多國聯軍最新一輪攻勢是為了逼迫胡塞武裝簽署停火協議。“依據以往的經驗,我們知道這是美國式的打法,他們想要和平,同時準備發起新的攻勢。”

  他承認雙方力量懸殊,但胡塞武裝決不投降。

  “敵人在兵力方面佔優勢,已經增兵並且逼近荷臺達,”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説,“敵人以為他們滲透或控制這個區域,我們就會投降或者交出控制權?我們現在不會投降,以後也不會。”

  一名醫療機構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胡塞武裝已經要求荷臺達一家主要醫療機構的工作人員撤離,在醫院樓頂部署狙擊手。

  【停火呼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一些人道主義援助人員擔心,荷臺達過去一周的戰事可能導致超過100名平民死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6日警告,激烈戰事讓市區醫院裏的59名患兒面臨生命危險,包括25名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的孩子。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言人米蕾拉·胡代卜説,荷臺達市最大的醫院現在“距離前線只有幾米遠”。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言人朱麗葉·圖馬説:“我們擔心的是,戰事愈演愈烈,很可能阻礙可以挽救生命的人道主義援助努力。”

  法新社報道,國際人權聯合會、反饑餓行動、國際援助合作署、樂施會等35個葉門和國際非政府組織7日聯名簽署一份請願書,呼吁葉門交戰各方立即停止戰爭,“緊急撤離”荷臺達民眾。

  請願書寫道:“1400萬男性、女性和孩子處在饑荒邊緣,佔葉門一半的人口。現在亟需行動。”這些援助機構呼吁相關國家政府“確保立即停止戰火”並“中止可能用于葉門戰事的武器供應”。(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9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