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亞草原先民3300年前就已食用奶制品
2018-11-09 11:5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8日電(記者周舟)東亞草原上的人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放牧牛羊並食用奶制品的呢?一項國際研究發現,這一歷史可追溯至3300年前。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對蒙古國北部發掘出的22具人類遺骸進行了研究。這些人大約生活在西元前1300年至西元前900年。

  研究人員從其中9人的遺骸中獲取了牙結石並進行蛋白質組學分析,結果發現其中7個人的牙結石中存在來自牛或羊的乳蛋白。也就是説,生活在東亞大草原上的先民早在西元前1300年左右就已經食用了奶制品。

  研究人員説,這是目前能夠證明東亞草原先民們放牧牛羊並食用奶制品的“最古老的直接證據”。

  東亞草原上原本並沒有牛羊,研究人員猜測,牛羊可能是由西方牧民引入東亞。針對上述22具遺骸的遺傳學研究發現,這些先民與同時期西方牧民的基因聯繫並不大。研究人員説,這表明東亞草原先民放牧牛羊並食用奶制品並不是西方牧民人口大量東遷所致,而是源自文化的傳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8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