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進博會看百姓生活六大新趨勢
2018-11-08 17:3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從進博會看百姓生活六大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許晟、姚玉潔、劉慧、有之炘

  用3D列印、根據每個人的面部定制的面膜用過嗎?氫燃料電池汽車開過嗎?硬幣直徑般長短的心臟起搏器見過嗎?

  造福人類是科技創新最強大的動力。日前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隨處可見創新因子,包羅萬象的進口産品吸引人們頻頻駐足,透過這些展品,可以更清晰地看到百姓生活的新趨勢。

  更個性,生活需求細化、多元

  6.1展館韓國愛茉莉太平洋集團展臺上,人們睜大了眼睛看演示人員使用掃描機器。先用機器對全臉進行掃描,再深度測試分析皮膚,最後用3D列印技術列印面膜,一張完全貼合人臉的定制面膜便完成了。這是3D列印面膜技術第一次在中國亮相。

  定制,已經成為本屆博覽會展品的關鍵詞之一。同樣在美粧領域受到關注的還有法國歐萊雅蘭蔻帶來的定制粉底液等;在旅遊領域,泰國旅遊公司帶來了私人定制遊服務;德國瓦克集團帶來的口香糖3D印表機,可以為消費者定制任何口味、任意形狀的口香糖。

  中國已邁入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的新階段,個性化、專業化的訴求,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企業的産品方向,影響著消費的未來趨勢。愛茉莉太平洋中國總裁高祥欽説,中國消費者對美的訴求越來越細化和多元,更多個性化産品和服務將涌現。

  更多樣,消費選擇面越來越寬

  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內,挂著交易商牌子的專業“獵頭”來回穿梭伺機挑選“尖貨”。埃及的錫威棗、加拿大的楓樹水、巴拿馬的香蕉、阿根廷的牛肉……超過4000件食品和農産品展品,近半都是第一次進入中國。

  未來,人們坐在家中,就可以買到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不僅是食品,在汽車展區,全新旗艦車型柯迪亞克在進博會全球首秀;美粧領域,歐萊雅帶來了超過500款産品和技術;家電領域,松下的透明電視看著就激動人心。

  博覽會上,來自全球最先進的技術、産品和服務,讓中國人在家門口就可以挑選來自世界各地的産品;開放的中國,歡迎中外企業的融合與競爭,這也將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增強人們的獲得感。

  更智能,未來生活將有更多便捷服務

  智能限速識別、主動盲點監測、車道保持輔助、擴展交通標誌識別、帶跟停續走功能的自適應巡航……集諸多自動化功能于一身的DS7,雖然已經進入國內市場,但噴涂亮眼黃色的展車,還是吸引著採購商們不時拉開車門試乘。

  展會上,智能産品遍布進博會各大展區。吸引眼球的還有雷克薩斯品牌帶來的自動駕駛汽車;德勤展示的反洗錢機器人;富士膠片結合圖像處理和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可幫助提升臨床醫療診斷水準的REiLI項目等。

  跟隨技術變革腳步,移動設備、智能家居、智能家電等許多産品已經或即將進入百姓生活,自然語義識別、人臉識別等大量人工智慧技術將被更廣泛地運用于智能設備,應用到家居生活裏。

  更品質,消費品質不斷提升

  “這種火腿口感非常好,脂肪和肉的比例搭配恰到好處,切得越薄口感越好。”展會工作人員劉女士趁工作間隙,來到西班牙伊比利亞橡果火腿前試吃了起來。這是她第一次品嘗到伊比利亞橡果火腿,“品質相當不錯”。

  品質化,是本屆博覽會無處不在的氣息。英國紀娜梵展臺裏的定制女鞋閃耀全場、日本新力的燈光音響設計感極強、杜邦公司用于運動以及輔助醫療目的的智能運動服飾充滿未來范兒,這些産品的進入,將再度提升國人生活品質。

  一葉可窺秋,“口糧在進口食品中的比重越來越小,高端油脂、高端食品進口份額逐年擴大,體現了中國老百姓的消費能力、消費需求已經上來了。”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説。未來的消費,必將是品質不斷提升的消費。

  更健康,追求高品質醫療服務

  7.1展館美敦力展臺上,人們圍著一個小物件看個不停。它叫Micra,是目前全球最小的心臟起搏器,體積是傳統心臟起搏器的十分之一,只有硬幣直徑那麼長,無導線、無囊袋的設計可以實現微創植入,極大減輕患者痛苦。

  享受更高品質的健康正成為國人的追求。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許多企業都帶來了尖端科技。比如,醫科達在進博會發布全球首臺高場強磁共振放療係統;諾和諾德公司全面展示了其在糖尿病及相關領域的創新研發成果等。

  隨著醫療領域對外資股比限制放寬政策的推進,醫療企業也將更多地輸入先進的醫藥、醫療器械和健康産品。“讓更多海外醫療機構進入中國,將惠及更多百姓。”北京盛諾一家醫院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強説。

  更綠色,環境友好型消費將成時尚

  加注燃料僅需5分鐘、續航裏程800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0……韓國現代展臺上,氫燃料電池NEXO展車外形低調,與一般的小客車無異,卻因為技術先進、對環境友好的特色,吸引了不少人關注。

  綠色消費,正在成為國人消費新趨勢。展會上,豐田甚至為迎合綠色消費的理念,在展廳裏搬進了一棵樹。與此類似的,芬蘭帶來“樹木做的汽車”也因其車身制造材料、動力燃料等都來自樹木或可再生,受到諸多青睞。

  時代在發展,人民群眾對環境品質的要求日益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希望生活在美麗舒適的環境中。綠色發展理念的深入人心,迫使企業更多地生産綠色産品,這也極大地豐富了百姓的綠色消費品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