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法國人為何有了“中國夢”?
2018-11-08 11:4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一個法國人為何有了“中國夢”?

  新華社記者吳宇、王子正、陳愛平

  許多擁有中文名字的歐美人士,可能並不知曉中文名字的內涵。但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參展商傑羅姆·馬拉斯涅一與記者見面,就解釋起自己中文名字“馬捷龍”的含義:快速、矯健、富有活力、馬到成功……

  “這些詞匯寓意良好,不僅與我的姓名發音相關,也很貼近我的性格。”這位法國必維國際檢驗集團北亞區執行總裁露出自豪的神情。

  3年前,法國人馬捷龍來上海擔任現職,取個中文名字只是入鄉隨俗。隨著對中國社會文化的了解不斷加深,特別是公司業務伴隨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他對中國的認可、認同程度也一步步提升。“過去,只知道美國夢對世人影響很大。現在,我有了一個‘中國夢’。”

  去年末,全球矚目的中俄能源合作標誌性工程──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第一條生産線正式投産。今年7月,首艘液化天然氣船通過北極東北航道抵達江蘇如東,開啟了亞馬爾項目每年向中國供應數百萬噸液化天然氣的宏偉樂章。鮮為人知的是,在這篇由多家中外企業奏響的樂章背後,也跳動著“必維音符”。

  第三方測試、檢驗、認證與咨詢服務機構,被稱作對外經貿合作的“潤滑劑”和“助推器”。在過去3年裏,必維派出約370名液化天然氣工程等領域的專業人員,累計投入130萬個檢驗工時,為6家中國船廠以及2家外國相關船廠提供品質控制服務,幫助多家中國海洋工程企業建立完整的材料施工可追溯係統和數據庫,參與160個高品質裝備模組交付,與中國企業共同探索在亞馬爾所在的北極地區建設高標準液化天然氣項目的經驗。

  必維25年前重返中國市場,初期主要為外資企業服務。隨著“中國制造”對標準與品質的要求不斷提升,如今中國本土企業已佔其客戶總數的一半。特別是近年來在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必維伴隨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就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合作范例。

  “我覺得自己是與必維1.5萬名中國員工一起,創造著一個‘中國夢’。”馬捷龍説。

  10年前,中國市場佔必維全球營業收入的比重不到10%,如今已接近20%,成為必維全球第一大市場。對這家擁有190年歷史的法國企業來説,僅用25年時間就培育出一個全球市場“第一”,的確頗具夢幻色彩。

  在馬捷龍看來,品質、健康、安全、環境、社會責任等代表著高品質發展的相關指標和體係,這在發達國家經歷了上百年的漫長積累與不斷創新,但在中國,相關進程正在加快。同時,由于市場規模大,科技創新能力強,如今的中國已不僅僅是相關檢驗測試標準和技術的進口國,一些源自中國的創新和運用也推廣到國際市場。加之中國市場還有太多沒有觸及的業務領域有待進入和拓展,因此,未來的“中國夢”可以期待更多類似亞馬爾項目甚至更精彩的內容出現。

  “伴隨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我們計劃未來10年實現從一個‘大公司’到‘有創造力’公司的轉變。”馬捷龍説。

  48歲的馬捷龍告訴新華社記者,除了公司業務,他平時非常關注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推進的以脫貧攻堅為代表的眾多民生工程。他認為,讓數千萬人口擺脫貧困、走向小康,具有世界意義,希望這樣的“中國夢”讓更多人了解、加入並分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8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