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提出用鐳射聯絡可能存在外星人的設想
2018-11-08 11: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發表論文,提出用鐳射發射信號,同2萬光年內可能存在的外星人取得聯繫。這個設想類似中國科幻小説《三體》中描述的“紅岸工程”。

  麻省理工學院詹姆斯·克拉克等人在論文中提到,使用1兆瓦到2兆瓦的高能鐳射,通過30米到45米口徑的望遠鏡發射向太空,所産生的紅外輻射足以在太陽向宇宙散發的輻射中顯示出來,被2萬光年內可能存在的外星人探測到。

  如果有外星天文學家恰好對人類所在方向進行觀測,他們可以收到這種鐳射信號,然後可以利用鐳射脈衝以類似莫爾斯電碼的形式發送資訊。

  克拉克説,如果與相距不遠的係外文明取得聯繫,比如距地球只有4光年的比鄰星相關星係中存在外星人的話,用鐳射發射的資訊只需數年即可到達。這種資訊傳輸的速率可為每秒數百比特。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設想在現有技術能力下可實現。比如1兆瓦到2兆瓦的鐳射強度與美國軍方設計用于擊毀彈道導彈的高能鐳射相當;30米口徑的光學望遠鏡也可以實現,歐洲南方天文臺等機構正在智利興建的“極大望遠鏡”主鏡口徑達39米。

  但克拉克也承認這個設想還可能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地球表面有人直接看向高能鐳射束的話,視力會受損害,在太空中恰好經過鐳射束的航太器上的相機也可能會被損害。因此他提出將來可以在月球背面興建這種設施,那裏沒有人居住,也少有航太器飛過月球背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8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