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讚比亞使館發布安全提醒
2018-11-06 21:4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薩卡11月6日電(記者彭立軍)針對讚比亞銅帶省基特韋市日前出現針對中國人的小規模騷亂和遊行,中國駐讚比亞使館6日在使館網站發布安全提醒,要求銅帶省基特韋市區的中資企業、中國公民近期加強安全防范。

  使館發布的安全提醒説,發生小規模騷亂和遊行主要原因是一些當地人聽信“政府把讚比亞林業公司出售給中國人”的傳言,聚眾鬧事,數家中國商店遭到打劫,蒙受較為嚴重的物資和財産損失。

  事發後,中國駐讚比亞使館高度重視,加緊與讚有關部門聯繫交涉,使館提醒在基特韋市區的中國公民避免前往當地人聚集的地區,密切注意事態發展。

  使館領保聯絡員王新告訴新華社記者,5日上午,有人在基特韋點燃輪胎,攔截、拍打過往車輛,基特韋市兩家中國人經營的商店遭洗劫,一家中國人經營的商店玻璃被砸碎。另有數家中國商店和企業被當地民眾圍住,當地華僑華人團體及時聯繫防暴警察,使這些商店和企業未遭打砸、搶劫。

  讚比亞國家電視臺報道説,5日當天共有151名參與騷亂者被捕,沒有出現中國人傷亡的情況。

  讚比亞資訊與廣播部長、政府首席發言人多拉·西利亞表示,政府沒有出售讚比亞林業公司,也未與任何投資者洽談收購。有關謠言來自反對派制造的假新聞。

  讚比亞總統新聞和公共關係特別助理阿莫斯·錢達説,總統倫古對有人散布針對中國人的仇外資訊感到失望,已指示警方調查此事。倫古敦促媒體在向公眾傳達資訊方面負起責任,並已指示銅帶省省長賈芬·姆瓦卡隆貝會同讚比亞林業公司及鋸木廠協會澄清謠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殲-10B驚艷亮相航展
殲-10B驚艷亮相航展
迎立冬 包餃子
迎立冬 包餃子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7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