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巧遇拉法蘭
2018-11-06 00: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題:巧遇拉法蘭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在持續了2個多小時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圓滿結束。記者隨人流轉到主會議廳旁的大廳,一抬頭就見到站在附近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你好!再次見到你真高興!”拉法蘭熱情地伸出手,滿臉和藹。記者曾多次採訪這位老人,再次遇到他感到分外親切。老人的頭髮似乎比以前更白了,但精神依然矍鑠,握手有力,説話中氣足。

  寒暄過後,我們的談話自然轉到習近平主席剛剛在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習主席的講話體現了對一個多邊、多極世界的開放態度,這也是包括法國在內大多數國家的共識。”拉法蘭的語調逐漸由剛才的輕柔變得高亢起來。

  對上海進博會,老人也給予很高評價。“會獲得成功!中國以堅定的態度展現開放的姿態,這是創造財富和實現發展的大道。習主席的講話向世界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説到此處,拉法蘭握緊拳頭,重重地在胸前頓了一下。

  第一次見拉法蘭,是在2004年。時任法國總理的他正力推中法在鐵路和金融等領域的合作。那天夜已深,拉法蘭仍堅持要在總理府見一個中國政府部長級代表團。中國客人剛剛到達會客廳,拉法蘭就快步走進來,邊走邊道歉:“對不起,對不起,今天忙得焦頭爛額,讓你們久等了。”隨即補了一句:“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我再忙也要見你們。”

  記者在巴黎常駐五年,每次見拉法蘭都有一種“幸福感”,因為他很少拒絕中國記者的採訪。更讓人感到親切的是,他還是個中國文化迷,經常引用唐詩宋詞中的名句。或許正是由于對中國有很深的文化認同,拉法蘭辭去總理職務後,依然在法國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等崗位上不遺余力地推動中法友好合作,是來華訪問最多的法國政要之一。

  其實,像拉法蘭這樣支援對華友好、支援與中國合作的人在西方並不少。相信隨著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會有更多的外國人認識中國、了解中國、擁抱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初雪
秦嶺初雪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6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