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 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從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平行論壇看全球貿易新趨勢
2018-11-05 23:1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題: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 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從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平行論壇看全球貿易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

  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如何推進貿易發展?如何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機遇,推動貿易增長新舊動能轉化?如何重振國際貿易與投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持久動能?

  5日召開的首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上,“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三場平行論壇同時舉行。多位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和産學界人士圍繞“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主題展開討論。

  (小標題)開放,讓貿易之花越開越盛

  開放與合作,是推動國際經貿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現實要求。在“貿易與開放”平行論壇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開放合作才能讓貿易之花越開越盛。

  “面對全球化挑戰我們能做些什麼?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應對的一部分。”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説,中國提出的一係列開放舉措,對于推動貿易投資開放,實現包容性、可持續發展有重要意義。

  “拒絕全球化就像拒絕重力一樣。”歐萊雅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讓·保羅·安鞏説,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擁護者和自由貿易的支援者,這對全球來説非常重要。

  在網易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看來,要正視經濟全球化出現的問題,用擴大開放和持續創新應對。“跨境電商就是一項充滿智慧的創新型貿易形態,為各國貿易打開一條快速高效的通道。”

  “國際貿易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讓更多人從中受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這需要開放、包容、穩定的國際經貿環境,充分用好技術進步的成果。

  嘉賓們表示,各國應共同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只有開放才能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

  隆國強認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改革方向是更加包容、開放和自由,但必須堅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對發展中國家的差別待遇等原則。

  (小標題)創新,讓貿易之樹繁茂生長

  在全球經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當下,創新成為各界關注的重點。在“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上,用貿易激勵競爭、促進創新成為與會政要、學者、企業家的共識。

  “沒有什麼比貿易更能激勵創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支援並且呼吁自由公平的多邊貿易主義。”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説。

  一個國家要抓住機遇實現創新能力的提升,就要打開大門。“經濟發展並非靜態,而是變革的過程。需要不斷開放,促進競爭,探索新的機遇。”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

  泰拉能源主席比爾·蓋茨説,過去幾十年,中國在減貧、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向世界真切展示了全球貿易與競爭帶來的機會,中國的開放發展模式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借鑒。

  當前,新技術革命推動全球進入數字經濟時代,要素流動加快,效率不斷提升,更加需要高品質的開放締造生機勃勃的創新係統,也要求越來越多的創新來改善貿易環境、降低貿易成本。

  借助信息技術提升航運貿易效率就是其中之一。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立榮説,通過運用區塊鏈、跨境電商等技術模式,運輸成本大幅下降。

  貿易格局因技術而改變,技術也同樣會讓貿易更包容。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説,和過去很多大企業從經濟全球化中獲益相比,數字技術的普及正在“賦能”許多健康有活力的年輕創新企業,這些企業將會改變世界。

  創新與貿易互促發展不可能停步。與會人士呼吁,堅持貿易自由化,進一步加強全球技術創新與産業交流,推動全球經濟向更加健康、高品質、可持續方向邁進。

  (小標題)投資,讓貿易活水充沛滋潤

  全球經貿摩擦和保護主義正在給國際投資前景蒙上陰影。如何重振國際投資這一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成為“貿易與投資”平行論壇關注的重點。

  “當前非常重要的是通過開放和非歧視性投資政策推進全球貿易增長。”立陶宛總統格裏包斯凱特説,中國將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這對于發展投資關係非常關鍵。

  格魯吉亞總理巴赫塔澤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國生産者提供平臺,有助于他們融入全球經濟係統,更好應對挑戰,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日益變化的世界經濟讓我們面臨太多不確定因素,可能會讓人失去信心,這對投資者來説非常不利。”泰國副總理頌奇説,中國積極推進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巨大機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方提供重要平臺,有利于各國恢復對世界貿易體係的信賴。

  “過去十年,伴隨中國大豆消費量的增長,巴西大豆産量大幅增長,美國大豆單産效率明顯提升,這充分證明貿易和投資可以促進産能提升和科技進步。”中糧集團董事長呂軍説,當前關鍵是要平衡産業鏈不同環節的收益。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強調,用加徵關稅的辦法解決貿易問題不符合當前全球産業價值鏈日趨融合的形勢。“關鍵是通力合作,提高效率,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更加透明。”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猶如一道曙光,激勵人們攜手共進,互利共贏。”頌奇説。(記者安蓓、于佳欣、張辛欣、周蕊、姚玉潔、何欣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初雪
秦嶺初雪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6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