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埃及傳統陶藝村煥發現代魅力
2018-11-05 12:1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1月5日電 通訊:埃及傳統陶藝村煥發現代魅力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從埃及首都開羅向西南出發約100公里,在平靜澄澈的加龍湖畔坐落著一個古樸卻不失熱鬧的小村落。黃油曲奇色的低矮房屋,大簇的艷粉色三角梅,大大小小的裝飾陶藝……整座小村散發著濃鬱的突尼西亞風情,人們于是將其稱為突尼西亞村。

  突尼西亞村位于埃及南部的法尤姆省,是埃及著名的傳統陶藝村落。盡管一年一度的埃及陶器與手工藝品節剛結束,可這裏依然遊人如織,熱鬧非凡。

  “法國、瑞典、英國、奧地利、意大利……每年我們都會接待來參加陶器節的各國遊客,特別是這兩年。”拉維婭·阿卜杜勒-卡德爾正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手工作坊裏忙碌著。今年40歲的她已從事制陶業27年,越來越受歡迎的陶器節讓她看到了埃及傳統陶藝的希望。

  正在阿卜杜勒-卡德爾手工作坊裏欣賞陶器的一對奧地利夫婦對手裏拿著的工藝品讚不絕口:“這些融合傳統和現代工藝燒制的陶器很有特點,器型和圖案也有自己的風格。”

  埃及制陶業從工藝到設計一直別具一格,帶有典型埃及特點的陶藝制品也一直受到遊客們的歡迎與喜愛,遊客消費成為村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然而近年來,因政局不穩定,埃及旅遊業受到衝擊,傳統制陶業也被波及。

  “突尼西亞村的模式可以被全世界借鑒,他們制作的精美陶器不僅給外國遊客留下深刻印象,還出口到國外。”前來參加陶器節的法尤姆省省長埃薩姆·薩阿德對新華社記者説,並認為埃及旅遊業與傳統制陶業正通過各種方式走出低谷。

  如今,突尼西亞村村民不僅靠販售陶器和手工藝品賺取收入,還通過經營民宿、參與合作項目來增加收入,維持遊覽熱度。

  打開繽客、愛彼迎這樣的國際性酒店及民宿預訂軟件,遊客可輕松挑選突尼西亞村的旅館或民宿,並在預訂成功後直接入住。幹凈整潔的環境、熱情好客的房東,突尼西亞村獲得不少遊客的“五星好評”。

  在相應合作項目的推動下,埃及金字塔現代小學27歲教師納達帶領100多名學生到突尼西亞村遊覽參觀。她説,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學生們增進對埃及傳統手工藝的了解。

  “我們將繼續大力支援突尼西亞村和每年的陶器節,讓更多人領略埃及文化與歷史。”法尤姆省省長薩阿德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