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發新的天文儀器探測類地行星
2018-11-05 11:1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5日電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近日發布公報説,該大學領銜研發了一臺新的天文儀器,將在探測類地行星中發揮重要作用。

  公報説,這款儀器名為“Veloce”,由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等機構的科研人員聯合研發。該儀器是一種具有極高穩定和超高校準性能的多普勒光譜儀,將安裝在英澳望遠鏡上。英澳望遠鏡安設在新南威爾士州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賽丁泉天文臺,是澳大利亞目前最大的陸上光學望遠鏡。

  Veloce項目主要負責人、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克裏斯·廷尼説,利用這款儀器,可能探測到行星受其主恒星影響而産生的微小速度擺動。這是澳大利亞首個能提供探測極小行星所需的極高測速精度的設備。

  據介紹,Veloce可以探測到一些圍繞小而暗的紅矮星(又稱M型矮星)運作的行星。由于M型矮星小而暗,一些潛在宜居的行星必須“擠到”它附近,以保證足夠溫暖來支援生命存在,這就導致行星的速度擺動更容易被發現。而Veloce能探測到紅光的波長,根據這種變化可測算地球這樣大的行星的品質。

  今年4月,美國航太局發射了肩負尋找係外行星任務的全新探測器“苔絲”(淩日係外行星勘測衛星)。賽丁泉天文臺主任、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副教授克裏斯·利德曼表示,Veloce是南半球唯一一臺能用來確認“苔絲”發現的候選行星是否是宜居行星的設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天文學家可能首次觀測到年輕恒星吞噬行星物質
    一個國際天文學研究團隊通過X射線觀測發現,距地球約450光年外一顆年輕恒星不時神秘變暗的現象,可能是它吞噬行星物質導致的。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人類首次直接觀測到年輕恒星吞噬行星物質。
    2018-07-20 16:01:10
  • 燃料將盡 行星獵人“開普勒”開始休眠
    美國“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是世界上首個專用于搜尋太陽係外類地行星的航太器,號稱“行星獵人”。美國航太局6日宣布,由于燃料即將耗盡,“開普勒”已進入節省燃料的休眠模式。
    2018-07-07 17:5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