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擬修改法律吸引外國人才
2018-11-04 08:06:0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2日在內閣會議上確定了《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入管法”)的修正草案。首相安倍表示,希望法律草案能在8日提交國會審議,爭取在今年的臨時國會通過,並于明年4月實施。

  據報道,此次日本政府決定修改相關法律,是為了解決日本國內因人口老齡少子化而引發的勞動力不足問題。在新修訂的“入管法”中,新設了可以接受具有一定專業技能的外國勞動力來日工作的“特定技能1號、2號”的新在留資格。特定技能1號可以對于日語和相關技能考試合格者發放最長為期5年的簽證;特定技能2號則規定,對于具有熟練技能的外國人不設居住時限,還可允許其配偶和子女來日一同生活居住。

  安倍在今年6月召開的經濟財政咨詢會議上表明,將于2019年4月針對人力嚴重短缺的建築、農業、護理等五大行業設定新的在留資格,以吸納更多外籍勞動力。通過放寬外籍勞動力的工作條件,日本力爭在2025年前吸引逾50萬名外勞就業。安倍還表示,日本一些城市的中小型企業面臨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局面,因此需要盡快建立一個能廣泛接納具有專業技能的外國人才的機制。同時,他還強調這一機制不同于移民政策。

  日本輿論指出,安倍政府快速推動修改“入管法”,就是出于對本國勞動力日益減少的危機感。目前,日本15歲至64歲的勞動人口約6600萬,預計到2040年將減少約1500萬。截至2018年1月,在日居住的外國人達249.7萬,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4萬,刷新外國人在日本居住人數的紀錄。其中,20歲至29歲的外國人達74.8萬,佔日本同年齡段人口的5.8%。外國勞動力已成為支撐日本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對于安倍政府的這一舉措,日本企業界表現出了極大的歡迎,特別是一些勞動力密集型行業更是期待此舉能盡快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困境。日本媒體認為,世界各國圍繞外籍勞工的競爭將日益激烈,當前日本政府雖然推出新的在留資格,吸引外籍勞工的機制較之前有所進步,但對比國際標準仍然滯後。為吸引更多外籍勞工選擇在日本工作,日本政府完善吸納外籍勞工的相關事項迫在眉睫。(記者 劉洪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5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