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之父”遇襲身亡
2018-11-04 07:3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基斯坦宗教學者薩米·哈克2日在巴基斯坦遇襲身亡,暫不清楚他如何遇害。

  哈克曾教授阿富汗塔利班創始人穆罕默德·奧馬爾等知名塔利班成員,因而被稱為“塔利班之父”。

  【證實死訊】

  哈克的副手優素福·沙赫説,不明身份襲擊者殺害哈克,隨後逃離現場。

  各方對哈克死因説法不一。他遇襲時,保鏢和司機似乎不在身邊,沒能保護他。

  哈克的侄子穆罕默德·比拉勒告訴路透社記者,哈克死于他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郊區的住處,身上有刀傷和槍傷。比拉勒説:“襲擊者進入他住處後……先是用刀和匕首行刺,繼而開槍打死了他。”

  但是按照沙赫早些時候的説法,哈克遭槍擊身亡。

  巴基斯坦內政部2日晚發表聲明,證實哈克的死訊。

  哈克據信現年80多歲,一些媒體稱他生于1937年。他是巴基斯坦西北部一所神學院的校長,塔利班創始人奧馬爾和阿富汗極端組織“哈卡尼網絡”創始人賈拉勒丁·哈卡尼等曾在那裏就讀。

  【展開調查】

  哈克兩度出任巴基斯坦參議員,據信還在阿富汗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之間充當調停人。

  哈克的一名親屬説:“近來,阿富汗政府委託他推動阿富汗塔利班回到談判桌。他提供神學院作為場所,讓雙方談判和建立互信。”

  另外,哈克2014年充任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個談判委員會的成員。巴基斯坦塔利班曾尋求促成一項與巴基斯坦政府的停火協議,最終談判破裂。

  “伊斯蘭賢哲會”一支派係由哈克領導,是巴基斯坦執政黨正義運動黨的盟友,正義運動黨由總理伊姆蘭·汗領導。

  哈克死後,伊姆蘭·汗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譴責這次襲擊事件,下令展開調查。(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