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古特殊友好關係將開啟新起點——訪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
2018-11-04 10:0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1月3日電 專訪:中古特殊友好關係將開啟新起點——訪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

  新華社記者范小林

  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即將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為新時代中古友好關係開啟新起點,推動兩國人民共譜兩國友誼新篇章。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迪亞斯-卡內爾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陳曦説,今年4月,古巴召開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主席在就職後不久即赴上海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充分體現古方發展對華關係的真誠意願,彰顯古巴新一代領導人傳承、深化中古友誼的堅定決心”。

  談到中古特殊友好關係,陳曦説,古巴是西半球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和兩國人民始終相互理解、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的同志和兄弟情誼。

  近年來,中古高層交往頻繁,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豐富多彩,雙邊關係在新時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談到經貿合作,陳曦説,中古經濟互補性強,經貿合作起步早、潛力大、發展快。中國已成為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古巴新能源、生物制藥、資訊通訊、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相關項目進展順利。隨著古巴馬利埃爾發展特區規模不斷擴大,營商環境日益成熟,中國企業對與特區開展合作的興趣更加濃厚,相關合資合作項目的洽談工作正積極推進。

  陳曦説,目前,中國同拉美國家就共建“一帶一路”達成廣泛共識,中古兩國在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領域、實現優勢互補等方面面臨新的機遇和廣闊發展空間。下階段,中方將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同古方一道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持續深入發展。

  近年來,中古人文交流也成果豐碩,異彩紛呈。陳曦介紹,今年,第27屆哈瓦那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暨歡樂春節係列活動、“上海之夜”文藝演出、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成就圖片展、“一帶一路”主題圖片展等活動成功在古巴舉行。古巴圖書委員會代表團、國家芭蕾舞團等也應邀赴華參加文化交流活動。兩國科技合作深入推進。中古分子免疫學中心、聯合實驗室等生物科技項目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落實,兩國科研領域合作卓有成效。

  中古人員往來日益密切。近年來,兩國互派留學生工作穩步推進。此外,古巴也日益成為中國遊客出行的重要目的地,中國國航北京—哈瓦那航線開通3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借助這條便捷航線慕名到訪,親身感受古巴旖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人文魅力。

  陳曦説,中方願同古方一道,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攜手努力,共同推動中古“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特殊友好關係再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5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