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全面恢復制裁 美伊對抗加劇
2018-11-03 18:0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國際觀察)全面恢復制裁 美伊對抗加劇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2日宣布,將于本月5日重啟對伊朗能源和銀行等領域制裁。這是美國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重啟的第二輪對伊制裁,屆時美國將全面恢復因伊核協議而解除的對伊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執意推進對伊“極限施壓”政策,勢必導致美伊關係進一步惡化,同時也給伊核問題以及中東地區前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美國施重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表示,5日重啟的制裁將針對伊朗能源、造船、航運和銀行業等。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財政部將在5日對700多個伊朗個人和實體發起制裁,其中包括數百個因伊核協議而被取消制裁的對象以及300多個新增制裁對象。

  此輪制裁早在美國計劃之中。8月,美國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並表示將于11月重啟剩余部分制裁。

  蓬佩奧2日在記者會上強調,美方此輪制裁的首要目的是大幅減少伊朗的原油出口收益,以此限制伊朗的核導能力,進而約束伊朗在中東地區的行為和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伊朗問題特別代表布賴恩·胡克表示,此次制裁的另一目是要迫使伊朗重新回到談判桌前,美國已做好準備討論一個新協議替代伊核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有意遏制並削弱伊朗,企圖通過“極限施壓”這種方式逼迫伊朗做出讓步。

  伊朗“不在乎”

  伊朗外交部2日發表聲明,表示並不在乎美國即將重啟針對伊朗石油出口和銀行係統的制裁措施。聲明説,美國的制裁是在對伊朗發動“心理戰”,“伊朗並不會被嚇倒”。

  分析人士認為,石油出口是伊朗的經濟命脈,美國此次制裁直指石油出口,這必然會影響伊朗經濟發展。但由于伊朗經濟具有一定抗壓性,美國施壓難以達到讓伊朗屈服的目的。

  伊朗總統魯哈尼此前曾表示,若基于國家利益和安全需要,伊朗可以隨時選擇退出伊核協議。在美國的“極限施壓”下,伊朗是否會退出伊核協議備受關注。如果伊朗採取退出伊核協議等強硬措施對抗美國,中東地區局勢將不可避免遭到衝擊。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歐漢龍認為,伊朗的下一步動作難以預測。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擁有反擊美國及其中東盟友的手段。近年來,通過參與在伊拉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衝突中支援敘政府,在葉門衝突中支援胡塞武裝,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顯著提升。

  遭普遍反對

  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対伊制裁,美國的做法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其制裁措施能取得多大效果、能持續多久都有待觀察。

  歐盟、法國、德國、英國2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重啟針對伊朗石油及銀行業等制裁深表遺憾,承諾將繼續致力于執行伊核協議,並期待伊朗在這方面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聲明説,美國重啟對伊制裁後,歐盟及三國將致力于保護在合乎歐洲法律和聯合國相關決議要求基礎上與伊朗開展貿易往來的歐洲企業的利益。歐盟及三國正在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旨在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表示,無論美國以何種借口對他國實施單方面制裁,俄方均持否定立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表明,華盛頓不會停止壓制其眼中的“異己”。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薩任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今年5月已表示將恢復對伊制裁,因此有關各國已對此有所準備,目前國際局勢並未因美國開始制裁伊朗而明顯波動。除美國以外的伊核協議簽署方均反對美方破壞該協議,雖然某些國際大企業可能因美對伊制裁而撤離伊朗,但各國仍有望通過大量中小企業與伊朗保持商業往來。

  薩任指出,根據俄伊兩國達成的“石油換商品”協議,俄方可嘗試把從伊朗購買的石油不運進俄羅斯並轉賣給他國,同時把俄商品作為購油款交付伊方。(綜合新華社記者劉品然、朱東陽、劉晨、馬驍、穆東、欒海、田棟棟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