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極重度脊柱畸形病例創新手術引關注
2018-11-03 10: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 第八屆國際脊柱外科年度研討會2日在美國波士頓舉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劉海鷹在會上報告對極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實施創新型手術方法,引發關注。

  劉海鷹介紹了一例30多歲、身體在胸部彎曲成“直角”的嚴重駝背男性病例。該患者無法直立行走和平視,甚至無法正常進食,病情嚴重時會出現呼吸衰竭等並發症。截骨矯形手術是治療這類患者的唯一方法,但手術面臨麻醉插管和患者體位擺放等困難,且解剖結構不清,極具挑戰。

  劉海鷹首先利用3D列印技術體外還原出患者的脊柱病變形態,提前選擇好截骨部位,然後利用超聲骨刀在第一腰椎和第三腰椎處分別截骨,這打破了傳統的單一截骨理念。超聲骨刀可減少出血量,提高手術的精確性和安全性。共有五組醫護人員參與其中,包括一名麻醉醫師保護患者頭頸和氣管插管。術後,患者能雙眼平視,正常站立和端坐,基本滿足正常生活需求。

  另一病例是一名18歲的女孩,她的背部在術前看上去就像一個鍋底,且由于接受傳統火灸治療導致背部長滿大泡。常規手術方法是從脊柱前方置放鈦網撐開,但這樣會有出血多、脊髓損傷等風險。

  劉海鷹打破常規,直接從脊柱後路截骨,利用傳統的螺釘來固定椎弓根以維持脊柱的穩定性,最終取得了“與鈦網相似甚至更為理想的治療效果”。術後,這名女孩“長高”10釐米,背部受損皮膚重新變得光滑。

  美國哈佛大學附屬馬薩諸塞綜合醫院脊柱整形外科副主任托馬斯·查和斯坦福大學醫院脊柱整形外科專家柯卡姆·伍德等與會專家對劉海鷹的創新手術方法表示肯定,稱讚其手術技法傑出。

  本次會議由北京大學和哈佛大學共同主辦,馬薩諸塞綜合醫院承辦。30多名國際專家在會上針對各自的研究領域發表主題演講,探討脊柱外科的前沿和重點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