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以開放的姿態擁抱全球 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
2018-11-02 18: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 題:中國以開放的姿態擁抱全球 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

  新華社記者桑彤 周蕊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在上海召開。此次盛會為全球商品與技術進入中國搭建了平臺,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未來,“6天+365天”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將持續賦能整個社會。

  中國以開放的姿態擁抱全球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行政總裁廖宜建稱, 首屆進博會是中國支援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實際行動,通過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市場踐行共謀發展、共用成果的理念。

  廖宜建認為,在國際多邊貿易秩序面臨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日益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舉辦進博會具有深遠的意義。中國對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積極態度和實質舉措將對拉動世界經濟增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驅動上升。其中,消費支出起到龍頭作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8%,網上零售表現尤為搶眼。

  “在這些宏觀形勢和趨勢下,中國舉辦進博會可謂恰逢其時。”廖宜建稱,進博會帶來的示范效應必將進一步促進進口商品和服務的種類、數量明顯增長,通過助推消費升級,最終滿足中國消費者在新時期的消費需求。

  洞察先進技術理念的“感測器”

  在普華永道中國上海主管合夥人黃佳看來,進博會對外釋放了一個信號,中國經濟從出口拉動型向內需驅動型轉型。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需要大量的進口産品和服務。

  “工業4.0”是德國政府提出並被各國産業界廣泛接受的概念。“在目前國際上還沒有可借鑒的規范、標準的情況下,德國萊茵TÜV基于國際和中國行業現狀及可預見的未來,研發制訂相關標準,此標準在全球范圍都是開創性的。”參展企業德國萊茵TÜV大中華區執行董事陸勳海説。

  歐洲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也將亮相進口博覽會的服務貿易展區。據悉,這家巨頭將把歐洲在足球方面管理、青訓等先進模式帶到中國,推動中國足球長遠健康發展。

  在德勤中國創新主管合夥人劉明華看來,進博會是海外企業産品、解決方案和中國用戶近距離接觸的一個大平臺,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感測器”,通過它洞察全球最新技術和理念。

  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

  進博會不只是6天的博覽會,更多的是“6天+365天”永不落幕的進博會,未來將持續賦能整個社會。

  德勤對“6+365”“永不落幕”的進博會理念非常認同。“這並不是一個口號,通過網絡平臺産生了資訊和要素的流動,交了朋友以後還要維持朋友圈,只有朋友加朋友這樣擴大,才能達到365天永不落幕的效果。”劉明華説。

  近日,一批“6天+365天”的平臺已經陸續搭建完成,既有網上平臺可以交易,又有線下延展能讓市民“買買買”。跨境進口電商天貓國際、京東全球購、洋碼頭等龍頭企業在展會場館設立跨境電商服務專區,打造線上直銷平臺。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表示:“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這個巨大的市場還在持續開放,一方面,中國有關進口消費品降稅力度不斷加大,另一方面,中國繼續鼓勵跨境進口電商等新型業態。”

  全球“尖貨”雲集 消費者如何愉快地“買買買”?

  到進博看全球之七:3天後,“吃貨”福利到!全球優質食品齊聚上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5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