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種新藥有望用于治療阿爾茨海默病
2018-11-01 12:1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0月31日電(記者 譚晶晶)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有望用于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新藥,該藥已在細胞實驗中顯示出良好效果,相關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即將展開。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常見的癡呆症,症狀包括記憶障礙、失語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目前尚無有效療法。研究認為,該病的一大成因是貝塔淀粉樣蛋白在腦中積聚形成斑塊,斑塊與腦細胞表面的蛋白結合,導致腦細胞死亡。

  研究團隊負責人江林10月3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們借助電腦分析軟件,篩選出一種名為ALI6的藥物。該藥可阻止貝塔淀粉樣蛋白與腦細胞表面的蛋白結合,從而避免腦細胞死亡。

  他們將實驗室培養的小鼠腦細胞暴露在貝塔淀粉樣蛋白中,隨後將ALI6用于這些細胞。結果顯示,ALI6幾乎完全阻止了由貝塔淀粉樣蛋白引發的細胞死亡。這表明該藥有望用于治療阿爾茨海默病。

  據介紹,用ALI6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優勢明顯。目前許多藥物的作用機理是阻止貝塔淀粉樣蛋白積聚形成斑塊,但當患者被診斷出阿爾茨海默病時,許多貝塔淀粉樣蛋白斑塊已然形成,治療窗口期已被錯過。

  江林説,ALI6不僅無毒,而且可以從血液流向大腦,這是阿爾茨海默病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治療藥物的關鍵特性。

  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化學》雜志上。江林説,他們目前正在準備針對阿爾茨海默病模型小鼠的藥物測試,測試成功後將開展人體臨床試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4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