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藥管局批準一種消費級基因變異檢測工具
2018-11-01 11:0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0月31日批準一種面向消費者的基因變異檢測工具,人們可用它檢測自己是否攜帶可能與代謝某些藥物能力有關聯的基因變異。

  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基因檢測公司23andMe開發的這一工具包名為“個人基因組服務藥物遺傳學報告”,它可通過分析人們的唾液樣本,檢測與藥物代謝相關的多個基因的共計33個變異。

  美藥管局醫療器械與放射衛生中心的官員蒂姆·施坦策爾説,該工具可讓消費者直接了解有關自身基因變異的資訊,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對基因資訊的需求。

  但施坦策爾也提醒,這種工具必須被適當使用,它無法單獨診斷出某一特定藥物是否適用于某人,也不能診斷出任何健康問題,消費者不能憑檢測結果而自行決定如何治療,而是應該與專業醫生聯繫,在經過討論和進一步的臨床藥物遺傳學測試後,再得出診斷。

  美藥管局為此類檢測工具設立了8條“特別控制”標準,比如要以明確標識告知消費者不能擅自停止或更改用藥,以確保此類工具在應用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3年,美藥管局曾叫停23andMe公司為用戶提供基因檢測以分析疾病風險的服務,理由是相關工具作為醫療器械需要獲得批準。2017年,美藥管局批準該公司首款面向消費者的基因檢測産品,可用于檢測帕金森病和阿爾茨海默病等10種疾病的遺傳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新研究發現與重度抑鬱有關的基因變異
    一項大規模國際研究最新發現,44種基因變異可以增加患重度抑鬱症的風險。這一發現有助于了解抑鬱症的遺傳基礎,從而找到新的治療方法。
    2018-05-10 20:17:01
  • 研究發現導致乳腺癌風險的72個新基因變異
    澳大利亞等多國研究人員最近發現,72個新的常見基因變異將導致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上升,這使目前已知與乳腺癌相關的基因突變數量增至177個。
    2017-10-25 21:4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4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