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能“榮退”嗎?“接班人”是誰?
2018-10-31 08:37:1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執政聯盟在地方選舉中接連失利,德國總理默克爾作出一個重大決定。29日,她宣布,將放棄競選基民盟主席,總理任期到2021年結束後也不再繼續執政。“這預示著默克爾主導德國和歐洲政治的時代即將謝幕。”《衛報》如是評論。

  自2005年出任總理,領導德國乃至歐洲達13年之久的默克爾,她的離去將如何影響德國和歐洲的未來?誰又會成為她的接班人?

  政府飄搖不定將顯性化

  去年聯邦議會選舉的慘勝,之後創紀錄的“長時”組閣,接著是姊妹黨基社盟以“單飛”威脅施壓政府解決難民問題,直至如今在兩次州議會選舉中受挫,一連串“不順”讓默克爾今天作出這一決定不再讓人意外。但問題是,默克爾一旦離開,德國政局會否有更多變數?

  “短期來看,原本就被削弱的政府行動能力將受到進一步侵蝕,政府的飄搖不定將顯性化。”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説。

  外界甚至擔心默克爾能否撐到2021年任滿身退。有分析稱,執政聯盟夥伴社民黨是一個不確定因素。社民黨28日威脅,如果在明年中期審核之前,執政聯盟不能取得預定政績,社民黨將退出大聯合政府。在近來的地方選舉中,社民黨的得票率也跌至歷史低點。如果社民黨半途“散夥”,大聯合政府可能會重組,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或者尋找其他政黨聯合,或者也可能提前大選,默克爾可能會被迫比原計劃提前離任。

  如果默克爾能順利按期“退休”,那麼,余下任期能否保持行動能力,將與下月基民盟黨主席選舉結果直接相關。“若是自己人接棒,還能遊刃有余;若是對手,恐將否定默克爾左傾的‘社民黨化’的政策路線,基民盟恐怕會‘右轉’。屆時,默克爾可能會更受掣肘,變得徹底跛腳。”鄭春榮説。

  “因此,默克爾的盤算是以退為進。在受到黨內‘逼宮’前,先展示姿態,踢出皮球,分步驟後撤,至少能順利完成任期,也確保基民盟不至于大亂。”

  從長期來看,默克爾離去後,德國政策取向總體會趨于保守、收縮,不會像默克爾時代那樣左傾、開放,事實上,默克爾本人也在暗中收縮、讓步。德國政黨格局也將更趨多元,未來組閣會更困難,政府行動能力受限,很可能會變成跛腳政府。

  不過,中國前駐奧地利大使楊成緒認為,德國不會像意大利那樣發生民粹黨派上臺執政的一幕。首先,德國經濟狀況比意大利好,一旦有經濟的支撐,就會遏制民粹興風作浪的勢頭。第二,聯盟黨的基本盤還在,即使得票率跌至最低點,但守住30%無大礙,仍是德國政治的中堅力量。第三,選擇黨、綠黨等小黨雖然選票增加,但要組成聯合政府依然很難,因為政見分歧大,不可能整合,最後只能選擇與大黨聯合。所以,“後默克爾時代”,德國政局不會出現太大的動蕩,不管以後誰當總理,即便其政治影響力下降,也不太會改變德國的內外政策和基本政治理念。

  歐洲將陷入真空?

  默克爾如果離開,對歐洲意味著什麼?《衛報》認為,“默克爾代表了穩定和連續性。她的離開將使歐洲的政治穩定和共識陷入二戰以來最危險的時刻。歐洲政治將陷入真空。”

  但是,在鄭春榮看來,德國政治的種種變化説明,默克爾本身已不穩定。由于在國內受到掣肘,默克爾在歐盟的行動能力也受到限制。迄今以來,歐洲一體化成果甚微,僅僅在構築共同安全防務方面取得寸進,而歐元區改革基本沒有作為。

  “總體而言,不管默克爾是否離去,德國在歐盟的領導力都在下降,主要是國內牽制太多,總理和政府都不再強勢。同時,默克爾領導歐洲的方式也並非受到所有歐盟國家的歡迎,所以,德國很難在歐盟層面繼續扮演非常強勢的角色。”鄭春榮説。

  不過,楊成緒認為,在英國“脫歐”、多國民粹力量上升以及大國博弈加劇的前景下,德國作為歐洲的實際領導者,憑借長期積累的威信和影響力,以及本身經濟實力的支撐,新領導人上臺後應該會延續德國的歐盟政策,在歐盟事務中繼續發揮作用,尋求有所作為,包括加強德法之間的聯盟關係,發揮“雙引擎”作用。

  “小默克爾”最有望接班?

  下月,基民盟將選舉新的黨主席,獲勝者意味著有望成為德國下一任總理。誰將成為默克爾的接班人?

  目前,這份候選繼任者名單上有4個人最引人注目。

  第一個是有“小默克爾”之稱的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現年56歲的克蘭普-卡倫鮑爾被視為默克爾的親密盟友,是默克爾所屬意的黨內繼承人。她和默克爾一樣也是溫和派,理性、務實、幹練,在黨內民望頗高。她被認為最有希望接棒默克爾出任基民盟黨主席。

  第二個人選是38歲的衛生部長延斯·施潘。施潘被視為默克爾的“死對頭”,對默克爾的難民政策提出最直言不諱的批評。施潘也是基民盟中保守派係的“寵兒”。年輕、富有活力的他能滿足許多黨員的內心渴望——誕生一位年輕領袖,為基民盟注入活力。

  第三個人選是北威州州長、基民盟副主席阿明·拉謝特。其優勢是執政經驗豐富。

  第四個是被默克爾“驅逐”的前對手弗裏德裏希·默爾茨。62歲的默爾茨也是聯盟黨大佬,曾擔任黨團主席,但是2002年默克爾出任主席後,默爾茨被迫讓位。之後,他離開政壇,在多家金融企業和銀行擔任律師和董事會成員。

  “誰當選黨主席將是測量德國政局未來變化程度的一個尺規。”楊成緒説。(記者 廖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