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啟動“忠誠愛國者”增兵行動
2018-10-31 08:47:2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9日,美國宣布啟動一項名為“忠誠愛國者”的行動,向美墨邊境增派5200名士兵,以阻止來自中美洲的一支約7000人的移民隊伍從墨西哥進入美國。

  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國防部29日宣布這一消息時表示,“忠誠愛國者”行動的主要內容是在本周末之前,向加利福尼亞、亞利桑那和得克薩斯等州的美墨邊境地帶增派5200名士兵、移民官員和專家,同時為邊境執法人員增配黑鷹直升機等裝備。

  美國北方司令部司令、空軍上將奧肖內西29日在五角大樓記者會上説,當天已有800名軍人啟程奔赴得州,任務將至少持續到12月15日。據介紹,按照法律規定,這批軍人不會直接參與邊境執法,而是承擔修建帳篷、路障等輔助角色並提供運輸、醫療支援,其中一些人還將配備武器協助邊防巡邏隊。

  目前在美墨邊境已布有約2000名美國士兵。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局長麥卡南29日表示,“忠誠愛國者”行動與政治操弄無關,是一次純粹的“加強邊境管理的執法行動”。

  麥卡南説,非法入境者將被逮捕並在完成法律程式後被遣返回國;如果有人希望在口岸申請庇護,應尋求墨西哥政府的庇護,而不應尋求美國庇護。想申請與美國親友團聚的人,則應返回本國,通過美國使領館申請進入美國的合法手續。

  沒有所謂的“大篷車”,他們步行北上

  12日,一支通過網絡社交媒體組織起來的數千人徒步移民隊伍從宏都拉斯出發,浩浩蕩蕩一路北上,目前已經穿過瓜地馬拉和墨西哥,即將抵達美墨邊境。這支隊伍沿途吸引了很多追隨者,隊伍不斷壯大。一般認為,目前的隊伍人數在4000至7000人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媒體都將這支徒步跨國移民隊伍稱為“大篷車隊”,這是不正確的。拉美西班牙語媒體使用了“CARAVANA”一詞,在美國英文媒體中使用了同詞根的“CARAVAN”一詞。無論是在美式英語還是在西班牙語中,這個詞最常見的意思都是指“一群一起長途旅行的人”。雖然該詞有時也指“車隊”和吉普賽人的“大篷車”,但是這支主要由“絕望的窮人”組成的逃難隊伍一直以步行的方式前往美墨邊境,根本沒有什麼 “大篷車”。

  “逃離噩夢、追求更好生活”是這支風餐露宿、身心俱疲卻依然堅定“北上”的隊伍的目標。隊伍裏很多人打出的標語都是“要工作、要安全感、要健康”。

  有統計數據顯示,宏都拉斯目前勞動人口中約50%處于失業或半就業和非正式就業狀態,收入遠遠不能滿足家庭基本支出的需要,勞動人口中只有15%的人有社保。宏都拉斯因為多年來經濟發展模式存在問題,國內就業機會不斷萎縮,國家外匯收入高度依賴僑匯。因為就業機會少,不少年輕人都加入了與毒品犯罪有關的組織。這些組織為了擴大“生意”,不斷以暴力威脅的方式拉攏更多年輕人加入。此次移民隊伍中很多人表示,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免遭犯罪組織的侵害才毅然決定離家北上。

  特朗普:“你們是在侵略我們的國家”

  在決定增兵美墨邊境之前,特朗普政府就已經明確表示不會接受這些中美洲移民。特朗普在25日發表推文,要求移民大隊“調轉方向”回家去。特朗普在29日的推文中稱,很多“幫派成員和非常壞的人”混進了移民隊伍,“你們這是在侵略我們國家,我們的軍隊正等待你們”。特朗普建議這些移民走合法程式申請來美。

  除了調動軍隊和公開喊話外,美國對墨西哥政府也施加了壓力,希望墨西哥能配合阻止這些移民到達美墨邊境。目前墨西哥政府一定程度配合了美國政府的要求,26日墨西哥提出在當地消化移民的方案,名為 “這就是你家”計劃,答應給予這些中美洲移民難民身份和就業、醫療、教育等生活保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難民署等機構也參與了墨西哥政府對這些移民的處置和救助。

  據悉,移民隊伍中有大約2300多名兒童。目前大約有1700人向墨西哥申請了該計劃的救助,而大部分移民對留在墨西哥的建議並不動心。他們表示,就是累死、餓死在路上,也堅決不會回到宏都拉斯。墨西哥民眾對這些移民給予了同情和人道主義關懷,很多人主動開車搭移民一程,也有人沿路向移民發放食品、衣物和嬰兒用品。受到這些移民的鼓舞,目前在中美洲又有數千人正在向美墨邊境進發。(記者 賈澤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吳傲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82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