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航太集團公布載人飛船發射失敗原因
2018-10-31 21: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31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航太集團載人航太計劃執行主任謝爾蓋·克裏卡廖夫31日表示,10月11日俄載人飛船發射失敗的原因,是負責發出分離指令的一個感測器發生故障,導致運載火箭的助推器未及時分離到安全距離。

  據航太專家介紹,某些運載火箭底部的較大火箭級位于中央,其四周設有多個助推器,這樣的中央火箭級被稱為芯一級。

  克裏卡廖夫當天在莫斯科對媒體表示,根據俄調查委員會日前做出的結論,10月11日一枚“聯盟—FG”型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聯盟MS-10”飛船,負責對該火箭助推器與芯一級發出分離指令的一個感測器工作異常,導致一臺助推器未能及時分離到安全距離,進而引發該助推器撞擊火箭芯一級的燃料箱,致使燃料箱破裂,芯一級損壞,無法繼續執行發射任務。

  航太專家介紹説,“聯盟—FG”型運載火箭的助推器與芯一級正常分離時,火箭的4個助推器會對稱地迅速向遠方飛去,就像在天空中畫出一個“十”字。而在11日發射時,助推器撞擊處冒出大量白煙,而且“十”字也出現局部缺失。

  鑒于上述航太發射事故的原因已經查明,克裏卡廖夫宣布,編號為“聯盟MS-11”的載人飛船將在12月3日升空,把來自俄羅斯、加拿大和美國的3名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10月11日乘坐“聯盟MS-10”飛船未進入太空的俄宇航員奧夫奇寧和美國宇航員黑格不在其列。

  另據俄航太集團此前披露,目前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的“聯盟MS-09”載人飛船的內壁上出現一條長度近2毫米的裂縫,站內宇航員已用特制膠水和膠帶封堵了該裂縫,並準備在12月10日至11日實施太空行走,以檢查該飛船艙壁外表面是否受損。如果安全狀況允許,“聯盟MS-09飛船”將于12月下旬把等候替換的國際空間站宇航員送回地球。

  10月11日,運載“聯盟MS-10”飛船的“聯盟—FG”型運載火箭發射失敗,但該火箭整流罩上的4臺分離發動機及時啟動,進而帶動載有俄美宇航員的飛船艙段脫離危險區域。最終該飛船的返回艙通過傘降使這兩名宇航員平安著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