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將接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
2018-10-31 19:0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月31日表示,中國將從11月1日起正式接任聯合國安理會11月份輪值主席,作為輪值主席,中方將推動安理會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積極推進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陸慷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安理會11月將舉行多場會議,審議敘利亞、利比亞、伊拉克、黎巴嫩、中東、波黑、薩赫勒地區局勢等問題。中方作為輪值主席,還考慮就當前形勢下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非洲和平與安全問題舉行安理會公開會議。“我們正就11月工作計劃同其他安理會成員國進行協商。”

  陸慷説,聯合國安理會是二戰後確立的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平臺。“當前,國際和平與安全形勢面臨復雜挑戰。作為11月安理會輪值主席,中方將推動安理會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保持團結合作,採取有效行動,積極推進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我們也將同非安理會成員、特別是安理會議程上的有關當事國等加強互動,以更加開放透明方式履行好安理會主席職責。”他説。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由安理會15個成員國輪流擔任,為期1個月。安理會主席對安理會確定當月議題、引導審議發揮著重要作用,受到各方重視。中國上一次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是2017年7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中國企業家在聯合國講述新時代中國創新故事
    2018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峰會3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中國企業家代表就企業和企業家如何承擔好企業社會責任和與會者進行交流,同時講述了各自的新時代中國創新故事。
    2018-10-31 14:10:36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稱讚“一帶一路”造福世界人民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絲綢之路”項目協調人哈桑·勞斯特勒30日在此間接受採訪時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助于教科文組織實現“絲綢之路”項目目標,也將造福于世界各國人民。
    2018-10-31 13:15: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