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韓國政府多舉措打造創新營商環境
2018-10-31 14:2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0月31日電 綜述:韓國政府多舉措打造創新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何媛 田明

  近年來,為擺脫經濟增長緩慢、內需疲軟、就業率走低的困境,韓國政府積極營造鼓勵創新的營商環境,扶植新興行業發展。韓國力圖通過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推動創新發展。

  為尋求新經濟增長點、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潮流,韓國政府積極主動投資,鼓勵企業拓展新技術、新領域。

  今年2月,韓國國土交通部發布聲明,計劃今後5年內投入超過300億美元,用于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和道路智能係統等新技術研發應用和設施建設。

  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3月宣布,正聯手韓國網絡振興院推出扶植區塊鏈産業的綜合政策,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廠、金融科技和無人機等領域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隨後,韓國還制定了“區塊鏈技術發展戰略”,計劃至2022年形成百家以上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塊鏈企業,把韓國區塊鏈市場擴大到1萬億韓元(約合9億美元)規模。

  為鼓勵企業自主創新,韓國政府還嘗試調整監管措施。

  韓國政府今年8月宣布,特許網絡技術企業對純網絡銀行進行資本和技術投資。這一措施推動了網絡專業銀行的發展並輻射相關産業,有助于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同時,技術融合勢必加速新金融商品和服務出現,從而大幅提升金融操作便利度。

  另外,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出政府應推動“監管沙盒”相關立法工作。所謂“監管沙盒”,是指企業在可控環境下小規模測試新技術,旨在實現鼓勵創新與有效管控風險的“雙贏”。根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給出的時間表,韓國企業有望2019年上半年開始在“監管沙盒”虛擬空間下測試新技術。

  為給新興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韓國政府還積極推動科研成果轉換,與高校聯手實施“實驗室創業”項目計劃。

  這一計劃以高校論文或專利等創新科技為基礎,由政府提供研究經費,嘗試開創新的技術密集型創業項目。韓國教育部統計,“實驗室創業”項目企業啟動5年後的存活率為80%,遠超普通企業的27%。

  為進一步推動“實驗室創業”項目取得成果,韓國教育部和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2018年將延世大學、韓國産業技術大學等5所高校指定為“實驗室特色型創業先驅大學”,提供15億韓元(約合135萬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

  以延世大學為例,在此項目框架下大力扶持無人機、新再生能源、虛擬現實等新興技術實驗室,並計劃為研究生開設創業指導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41068